拒確認楊潔篪訪韓消息 分析:中方釋放被邊緣化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韓國方面日前公布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將訪問韓國的消息,但中方外交部發言人回應「目前沒有這方面的消息」。有分析認為,朝鮮此次繞開中共與美韓對話,若中共立即承認楊潔篪訪問韓國,可能會對外釋放中共因邊緣化而感到焦慮的信號。

韓聯社3月16日報導,韓國外交部官員當天表示,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的訪韓日程由21-22日推遲到28-29日。為期兩天。訪韓期間,楊潔篪將同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舉行會晤。屆時,雙方將深入討論韓朝首腦會談、朝美首腦會談及半島局勢。

此前,鄭義溶於3月5日率韓國特使團訪問朝鮮,與金正恩會面。隨後,鄭義溶又轉向美國,向川普總統通報訪問朝鮮詳情,並轉達了金正恩希望與美國就無核化進行會談的請求。

9日,鄭義溶在白宮記者會上宣布,川普同意了金正恩的請求,美朝會談將於5月前舉行,會談旨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隨後,鄭義溶又來到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詳細通報了朝韓關係改善以及美朝首腦會談的動向。

但值得關注的是,北京方面沒有確認楊潔篪將訪韓的消息。

在3月15日的記者會上,當被問及能否介紹楊潔篪訪問的相關細節時,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稱「我目前沒有這方面的消息可以發布。」

韓國公開宣布楊潔篪將訪韓,這基本上是中韓達成的一致共識,為什麼中方不願意公開確認呢?

有觀點認為,若中共在兩會期間立即承認楊潔篪將回訪韓國,可能會向外界釋放中共因邊緣化而感到焦慮的信號,這是中共不樂意見到的。

《香港經濟日報》此前的報導指,從韓國、朝鮮和美國繞過北京,為美朝元首「歷史性」會面打開窗口的一刻開始,就已反映出北京對朝影響力已大幅下降,其對東北亞地緣政治的話語權亦被削弱。

美國總統川普此前曾對媒體表示,「如果中共不打算對付朝鮮,我們會對付。」被問及他認為美國是否可以獨自應對,川普回應道:「完全可以」。

川普一直希望藉中美貿易問題向中方施壓,以促使中方加大對朝制裁力度。近日,川普政府宣布將擴大對中共進口商品課徵關稅,總額估達600億美元,鎖定科技及電信產業。這個跡象說明,美朝直接會談,或許令川普手中握有了更多的貿易戰籌碼。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