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擬逃亡計劃 俄商人遭勒頸陳屍倫敦家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俄羅斯流亡人士葛魯希科夫12日傍晚被人發現陳屍於倫敦西南區才住2年的住家,英國警方經過驗屍發現是死於「頸部遭緊壓」後,已就謀殺案展開調查。葛魯希科夫前隨扈本週曾透露,他已經擬好逃亡計劃及藏身處。

68歲的退休商人葛魯希科夫(Nikolai Glushkov)在俄國因洗錢與詐欺坐牢後,獲得英國政治庇護

葛魯希科夫12日傍晚被人發現陳屍於倫敦西南區住家。警方說:「特別驗屍是在15日展開,我們今天(16日)收到病理學者報告,指死亡原因為頸部受到緊壓。」

英國「獨立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調查人員認為葛魯希科夫被狗鍊勒死。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前隨扈本週透露葛魯希科夫對他自身安全的擔憂程度,以及他們採取的維安措施。他說葛魯希科夫已經擬好逃亡計畫,其中包括性命危急時的藏身處。

前隨扈說:「當我們得知情勢有點緊張的時候,我們受命為葛魯希科夫準備逃亡。」這名隨扈先前也曾經為比瑞索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當保鏢,他說流亡海外人士覺得毒劑「總是個威脅」。

倫敦警方為了以防萬一,這起謀殺案已由特種反恐部門人員率領調查。


俄羅斯流亡人士葛魯希科夫12日傍晚被人發現陳屍於倫敦西南區才住2年的住家。(WILL EDWARDS/AFP/Getty Images)

4日,前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女兒在英國遭到俄國軍用神經毒劑攻擊,性命垂危;12日又再發生68歲俄國商人葛魯希科夫(Nikolai Glushkov)陳屍家中。

英國警方聲明表示,現階段調查顯示,葛魯希科夫命案與前雙面間諜謀殺未遂案或使用的毒劑,暫時沒有關連。

本週稍早,英國內政大臣魯德(Amber Rudd)指示警方與情報單位檢視近幾年14起死亡事件。而警方原本不認為這些命案可疑,但媒體指控俄羅斯政府牽涉其中。

據悉,葛魯希科夫曾經任職於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比瑞索夫斯基的汽車公司LogoVAZ。1999年因洗錢和詐欺罪入獄五年,2006年因另一起詐欺案獲判緩刑後,於2010年獲英國政治庇護,成為克里姆林宮的批評者。

蘇聯解體之後幾年,商業鉅子比瑞索夫斯基向來是俄羅斯最有權力的人物之一,為人所知的「克里姆林宮教父」。但KGB幹員出身的普京2000年成為俄羅斯總統之後,比瑞索夫斯基與他發生爭執,只好流亡到倫敦。

基於回國可能生命不保,英國政府3年後提供比瑞索夫斯基政治庇護。2013年,比瑞索夫斯基被人發現,脖子上綑綁圍巾,陳屍於倫敦西區的豪宅浴室內,當時67歲。

當時警方認定比瑞索夫斯基是自殺,但他的家人憂心,他可能是遭俄羅斯敵手謀害,但倫敦警方與法醫專家認定是自殺。

俄羅斯流亡人士葛魯希科夫12日傍晚被人發現陳屍於倫敦西南區才住2年的住家。(Chris J Ratcliffe/Getty Images)


68歲的退休商人葛魯希科夫在俄國因洗錢與詐欺坐牢後,獲得英國政治庇護。(視頻截圖)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