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去向將定 港媒:或以非正式角色入最高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17日投票「選出」新一屆國家機構高層人選名單。王岐山是否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將在會上確定。有港媒稱,王岐山可能會以某種「非正式角色」進入中共最高決策層。

3月16日下午3時,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召開全體會議,「醞釀協商」中國國家主席、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主席和全國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的人選。

對于這些職位之中最受輿論關注的國家副主席,外界普遍認為,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是不二人選。王岐山會否出任國家副主席一職,將在17日經過全體人大代表投票確定。

3月16日,香港南華早報援引美國密歇根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馬麗·加拉格爾(Mary Gallagher)的話稱,王岐山可能會以某種「非正式角色」進入中共最高決策層。

她說,鄧小平時代,很多元老就曾以「顧問」的形式參與決策。加拉格爾認為,習近平可能很傾向於這樣的人事安排,因為王岐山可以輔佐自己。

3月15日,中組部長陳希,就人大會議主席團推薦的新一屆國家機構組成人員人選名單作說明,央視播報這一消息時,除了7名政治局常委,第8個特寫鏡頭就是王岐山。當央視在播報陳希提到國家領導人時,鏡頭又轉到王岐山。

外界認為,這意味央視在明示王岐山將以國家副主席的身份,繼續在政壇延續「習王體制」。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政治盟友,中共十九大上裸退後,1月底又罕見地的當選湖南省人大代表。

3月4日召開的人大預備會上,僅有全國人大代表身份的王岐山,不但與中共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且位置僅排在7位常委之後,排在現任政治局委員之前,成為中共「權力第八人」。

有分析指,王岐山以普通黨員身份,卸任政治局常委,同時不再是中央委員,排在這樣的位置,顯示了他顯要的政治地位,進一步證實他將接任國家副主席,並預示他今後在黨內的地位,將在七常委之後、其他政治局委員之前。

有港媒稱,王岐山還獲准列席中共政治局常委會。

3月11日,中共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制」,外界盛傳將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也將從中獲益。

美國之音報導引述政論作家陳破空的觀點認為,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的同時,也廢除了國家副主席的任期限制,這對極可能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來說,猶如搭了順風車,漁翁得利。

陳破空說,王岐山在兩會上的座次顯示,他的地位介於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之間,其實權地位可能僅次於習近平。王岐山在這次兩會上話語不多,卻面帶微笑,顯然是權力鬥爭的大贏家。

外媒也描述,王岐山在兩會上幾乎不說話,卻是吸引鏡頭,而且稱王岐山悠哉悠哉,人們一度誤以為他退休了,結果人家「王者歸來」了。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修憲王岐山獲益,說明兩人將主導中國的政經發展。而王岐山回歸,應該是早已經規劃好的,而且具有共識。這樣的特殊安排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

陳破空說,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之後,這一職位將實權化,與之對應的,是習近平的國家主席職位實權化,這也是習近平很在乎國家主席任期不受限制的原因之一。

從目前的信息來看,如果王岐山擔任國家副主席,在習近平的第二任期,他同樣還將扮演重要角色。有推測認為他會負責處理中共外交等重要議題,也有分析說,他還可能主管台灣、港澳事務。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