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貿易戰擬推4辣招 新顧問:將帶領盟國對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6日訊】劉鶴訪美無功而返,美方繼續就中美貿易向中共施壓。美媒消息,川普政府正醞釀四個懲罰措施,以施壓中共停止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川普剛任命的經濟委員會主任表示,美國可能帶領貿易夥伴和盟國與中共對抗。

《華爾街日報》3月15日引述白宮一名官員以及曾聽取美國政府商議內容的人士表示,美國政府認定,中共違反美國的知識產權法,不公平地施壓美國企業要求其轉移技術,令美國企業每年損失300億美元。數月來,美國政府正在編制一份報告,列出相關證據。

消息稱,川普政府正在醞釀一系列措施,以施壓中共停止強制美國企業轉移技術。聽取過相關措施介紹的人士稱,這些措施可能包括:

1、每年針對至少3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
2、收緊中國在美投資限制。
3、限制中國學生、學者和管理人士訪美或學習的簽證。
4、向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簡稱WTO)提起訴訟,指控中中違反一系列貿易規則。

白宮一位發言人表示,尚未最終決定會採取哪些具體舉措,但估計將在未來一到兩周內公布最終措施。

報導稱,美方擬向WTO起訴中共,目的可能是嘗試爭取其它貿易夥伴國家的支持,這些國家也同樣擔心中共的貿易做法,從而可形成統一戰線。

這名白宮官員表示,上述選項是在上周一次白宮會議上討論的。這些針對中共的措施,是美國政府為削減巨額貿易逆差而計劃採取的進一步行動。

日前,剛上任的美國白宮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在CNBC電視節目上說,美國將在對華貿易中採取強硬立場。

「我認為,美國可能會帶領大型貿易夥伴和盟國與中國對抗,或者讓中國知道其違反了規則。這是我希望看到的方式。」他說。

庫德洛在當地時間14日剛被被川普總統任命為白宮經濟委員會主任。現年70歲的庫德洛是一名保守派經濟學者,曾在裡根政府擔任助理經濟顧問。

本月初,習近平的經濟智囊、中財辦主任劉鶴訪美遊說,希望避免中美貿易戰,被認為無功而返。

多家美媒消息,劉鶴代表團在華盛頓與美方經濟團隊談判時,被要求提出一份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書面計劃,而美方目標是每年減少千億美元。

消息稱,劉鶴當時沒能提出任何時間表,只承諾放開金融服務和部分外資持股限制。中方提出的初步縮減貿易逆差方案,首選是增加進口美國產品,涉及商品可能包括美國大豆、飛機、汽車和天然氣。

而川普和他的高級貿易顧問普遍認為,不能相信北京會以真誠的態度進行談判,他們只是為了拖延美國,以繼續實現自己的目標。

川普此前已定義中共對美國「經濟侵略」,並將中共列為威脅國際秩序和挑戰美國價值觀的「對手」。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