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養老院變老虎籠?上屆兩名副主席被判無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5日訊】3月14日,中共新一屆政協領導班子產生。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全票當選政協主席。劉奇葆等24人當選政協副主席。政協副主席此前一直被視為中共高官退休前的「養老院」,但自習近平反腐打虎以來,這個職位似乎已成為「老虎籠」,僅上屆就有蘇榮和令計劃兩名政協副主席被判無期徒刑。

中共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14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出了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和常務委員。

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全票當選新一屆政協主席,正式接替俞正聲掌管政協系統。

新一屆副主席包括:劉奇葆、董建華、梁振英、萬鋼、盧展工、王正偉、馬飈、陳曉光、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等24人。

會議同時還產生300名全國政協常務委員,包括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原廣東省長朱小丹、前江蘇書記羅志軍、前江西書記強衞、前上海市長楊雄、前上海政協主席吳志明(江澤民侄子)等。

BBC報導說,中共政協委員主要由企業家、藝術家、宗教人士、非黨派人士以及其他領域的代表組成,形式上作為中共主要政治諮詢機構的政協,每年在年度會議中向政府提出施政建議和見解,但沒有立法權。

報導說,上一屆24位政協副主席中,10位成功連任。去任的14人中,有兩人在中共主導的反腐運動中落馬。

中共十八大以來,共有六位「副國級」以上官員落馬,政協副主席任上落馬的佔三分之一。
在外界看來,人大和政協似乎都成為了「高危職位」。十八大以來,人大的落馬高官包括: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孟偉、人大教科文衞副主任委員、前遼寧書記王珉等人。

中共政協的落馬高官包括: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剛、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七個省級政協主席、副主席,包括山西令政策、四川李崇禧、湖南童名謙、廣西李達球等。

其中,蘇榮和令計劃都是在政協副主席職位上被調查的,兩人均是江派要員。

蘇榮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位落馬的「國家領導人」級別官員。他先後任青海、甘肅和江西三地「一把手」,被指在2002年至2014年期間直接或間接受賄1.16億餘元人民幣被判處無期徒。

令計劃曾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被被控受賄7,708多萬元人民幣。最終被判處無期徒刑。

此次被貶任政協副主席的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也是江派人物之一。外界認為,劉奇葆可能會步令計劃的後塵。

令計劃在中共十八大前,從實權的中辦主任職位被貶任統戰部部長,隨後在2013年的兩會上兼任政協副主席排名第二。2014年12月,令計劃在政協副主席任內被當局調查。

現年66歲的劉奇葆的政途,顯示出與令計劃類似的軌跡。他從實權的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的職位上被貶任政協副主席。

去年的十九大上,未到退休年齡的中宣部長劉奇葆,從政治局委員降格為中央委員,在新一屆政協副主席中,劉奇葆與令計劃一樣,也是排名第二的副主席。

劉奇葆被指有很深的江派背景,橫跨團派、江派兩大派系。1993年劉奇葆調任文宣系統,2007年11月,轉到周永康曾經主政的四川省出任省委書記。十八大上,劉奇葆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並兼中宣部部長。

據港媒披露,劉奇葆能主政中宣部,是周永康要求劉雲山推薦、擔保的結果,他與前中共中辦主任令計劃的交往也很深。

中共十八大後,在習江斗的過程中,主政中宣部的劉奇葆被指與江派主管文宣系統的常委劉雲山沆瀣一氣,不斷利用「筆杆子」與習近平對着干。十九大上,劉奇葆被踢出政治局委員。

港媒曾多次傳出劉奇葆將被當局調查的消息。但劉奇葆是否步令計劃被調查的後塵,還有待觀察。

在新一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中,前江蘇書記羅志軍、前江西書記強衞、前上海市長楊雄,以及江澤民侄子前上海政協主席吳志明等,被認為落馬的可能性較大。這些人不但有着濃厚的江派背景,而且在習近平的人事卡位中,這些人都已經提前出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