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川普頻頻出手 誰中招?

(按語:本文是美國時事評論員橫河在希望之聲廣播電台訪談。以下為節目實錄。)

橫河:我是橫河,大家好!

主持人:美國總統川普祭出了對朝鮮最嚴厲的制裁措施之後,效果明顯,金正恩乖乖服軟,由南韓中轉遞話要求和川普會面。這匹讓全世界頭疼的野馬終於低頭了。雖然對話結果本身目前還難以意料,但是事件進展的本身已經讓人振奮人心了。

與此同時,川普也在對外貿易上鐵腕治理,簽署了對鋼鋁產品增加懲罰性關稅的行政令,又在推特上暗示很快會在智慧財產權盜竊上拿出行動,這幾件事情都是由美國主導的,但顯然都會對中共產生嚴重的影響,甚至是衝擊。我們今天就來分析一下這幾個問題。

橫河先生,我們先來談一下增加鋼鋁產品關稅的問題,這次增加的幅度非常大,鋼是25%,鋁是10%,但是他不是針對某一個國家,而是全面增收,但是在這個全面增收的基礎上,加拿大、墨西哥和澳洲是豁免的,為什麼呢?

橫河:這是根據去年川普總統的一個備忘錄開展的調查,它的依據就是美國1962年的貿易擴張法第232款,這個是針對特定商品的,不是針對國家的,所以一旦要懲罰的話就是整個提高關稅,主要是看這個特定的商品的進口會不會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商務部經過調查以後,確定鋼鋁製品的進口依賴性已經嚴重影響到美國的國家安全了。

這個報告提交給川普總統以後,川普總統上周簽署了,15天生效,其中暫時對加拿大、墨西哥和澳洲豁免。北美兩個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豁免,是因為北美自由貿易區正在重新談判,可能就把這個條件附加進去了,其他的國家也可以單獨提交,他要求說明自己為什麼應該豁免,這個過程就是這樣的。

主持人:美國進口的鋼材只有2%到3%是來自中國的,為什麼有人會認為這項政策主要是針對中共的?

橫河:因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鋼生產國、粗鋼生產國,而美國是最大的進口國,中國的產品雖然不是直接出口到美國,沒有那麼多,但是實際上它掌握了定價權,因為它的產能已經占到可能世界的將近一半了,這樣的話,它對全世界的鋼價就有一個壓低的作用,所以一旦如果要提高關稅的話,不管怎麼說這都會回到中共身上,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就是中國的鋼鐵雖然直接出到美國的不多,但是它有很多是通過其他國家轉口的,比如說去年進口到美國的鋼鐵最高的幾個是來自加拿大、歐盟、韓國,這前三名,還有墨西哥、日本等國家,但是這些國家都是中國鋼鐵的最大的市場,也就是說中國鋼鐵出口到這些國家,這些國家或是加工或是轉口,直接就出口到美國來了,這樣對所有國家提高關稅的話,最終也會傳遞到中國。

另外一個從法律角度上看,因為這項制裁的法律就是針對特定的商品,不是特定國家,你不能改法律,至少這條法律不能,修改之前必須遵守。因為美國什麼都要講法律,不像中共可以隨時定一個規矩出來,就可以執行的,不是這樣的。美國即便是涉及國家安全的,你也要按照法律走。去年一年我們全世界都看到了,川普總統的很多行政命令受到了聯邦法庭、巡迴法庭的阻攔而沒辦法實施,白宮也沒辦法,只能通過法律程式上訴。我們不是來評價這個行政令或者法庭的判決是正確還是不正確,沒有任何個人或者政府可以超越法律,這在美國是這樣的,所以他得按照法律走,除非制定出新的法律針對這個商品,或者也可以針對特定國家,當然還有另外的法律針對特定國家的,這次的鋼鋁是針對商品的。

主持人:因為目前對加拿大和墨西哥是豁免的,有沒有可能比如說加拿大從中國進口粗鋼,然後自己把自己生產的粗鋼再出口到美國?因為畢竟美國有15%的粗鋼是來自加拿大,這樣的話它的措施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橫河:我想這個就是對鋼鋁增懲罰性關稅已經考慮到了,美國政府當中力挺制裁的官員表示,第一個這就是為什麼制裁要針對所有國家,使所有的國家都沒有辦法去作為轉口,把中國的鋼鐵出到美國來;有的官員甚至提到對美國出口鋼鐵的國家,他自己連煉鋼都不會,居然也對美國出口鋼材,肯定百分之百是轉口的,只有全面制裁才能夠出動到導致全世界鋼鐵產能過剩的中共頭上去。

另外一個就是這次對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豁免是暫時的,還要看北美自由貿易區談判的結果,對其他的國家他是要求單獨申請,你這個國家覺得你沒有犯規,你是公平的,你就單獨申請豁免,所以澳洲後來也是加進去了,澳洲並不是在談北美自由貿易區,但是他也加進去了。

這個實際上是川普總統一直主張的,對於各種交易夥伴是一對一的談判,而不是多邊協定,因為多邊協定就不公平,針對單獨國家的豁免其實也是屬於一對一談判的這個類型的。

談判的時候,我不知道具體情況,但我相信他一定會把不轉口,或者不把來自中國的粗鋼加工以後,輸出到美國作為條件之一,就談判的條件,因為這些轉口國絕大部分是遵守規則的,一件事情歸正以後絕大部分情況下他會遵守規則;不像中共簽了以後,條約一個不遵守,這個是比較安全。

另外一個,簽訂條約以後,簽訂這個協定以後,主動權還是在美國手裡,所以我相信這會阻止相當一部分的轉口貿易。當然,一旦有人做了違反規則發現以後,他也會有相應的制裁的理由和制裁的手段。

主持人:國內還有一種觀點,他認為中國的鋼鐵不出口也可以在中國國內消化,畢竟中國有13億人口,它本身就可以是一個巨大的經濟體,自己就可以形成產業鏈,不需要國際市場。

橫河:理論上是有的,但是這條好像過去30年,中國的經濟發展到這種程度,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大國了,但是似乎還沒有能夠做到這一點,所以這個想法僅僅是理論上行的通,實際上是一廂情願的。

中國現在產鋼遠遠超過自己能夠消費的,而且現在中國的基本建設相當程度上已經飽和了,像各個城市的住房建設現在都飽和了,中國出現至少有十幾個被稱為「幽靈城市」,只有城市沒有住戶。有人說中共要推「一帶一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目標是要把多餘的鋼鐵、鋁的產能消化到「一帶一路」那些國家去,所以並不是說你想自己銷售完就銷售完了的。

另外一方面,對不公平貿易的制裁以美國牽頭的,它將是多方面的,鋼和鋁只是一個開頭,後面還會有一系列的措施,所以僅僅解決鋼自我消化的問題,不能解決對外貿易不公平的全域的問題。

而中國的經濟到現在為止,三駕馬車,所謂「三駕馬車」指的是國內消費、出口和投資,投資就是國內的基本建設這一類的。三駕馬車當中最薄弱的還是在國內消費這一部分,如果說是最強的出口這部分出了問題的話,它很難被最弱的消費來代替,所以這個問題恐怕一下子解決不了。

主持人:您剛才講到鋼鋁只是個開頭,後面還有一系列的措施,我們現在知道川普總統在推特上暗示,很快會在智慧財產權盜竊上有行動,除此以外他還有什麼步驟呢?

橫河:其實在這之前我們已經看到1月份對洗衣機和太陽能光板啟動了制裁,洗衣機可能最多受影響的是南韓,但是太陽能光板對中國的打擊就比較大,因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光板的生產國,而且是出口國,以後還會有進一步的制裁措施,比如說一個是像鋼鋁類似的這些產品可以應用232條款的,這是一種,還會有不斷有新的列到這個裡面去,他調查以後,如果違反了,那就會應用這個條款。

另外一個,主要針對中共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的301條款的調查還在進行,這個也是在川普總統上台以後要求進行調查的。據估計,美國每年在智慧財產權上損失給中共的有6千億美元,這個一旦調查結束以後,我相信也必然是要執行的,要進行懲罰的。

另外一方面,就是從其它方面來看,還會有進一步的步驟,白宮最近有一些人事變動,表明了美國會實行更強硬的貿易路線,比如說納瓦羅,《致命中國》這本書的作者,他最近有重獲重視,成為白宮顧問,川普總統的顧問,他曾經被對華貿易溫和派排擠了一段時間;一方面納瓦羅,另外一方面,其他一些人在白宮本來就是對華貿易鷹派的,現在說明這些對華貿易鷹派在白宮的發言權有所增加,這個當然也是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的。

另外還有很多其它領域的不公平競爭,這些都是潛在的可以調整的物件,比如說這幾天特斯拉的馬斯克(Elon Musk)他在回應川普總統推特的時候就談到,中美雙方汽車貿易不平等,一個是關稅不對等,中國汽車進口到美國來,美國只收2.5%的稅;而美國汽車出口到中國去的話,中國要收25%的進口稅,進口稅差十倍,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汽車在中國賣得這麼貴。

另外一個是到對方去設廠條件不對等,像中資的汽車廠在美國,現在一共有五家中資汽車廠在美國生產,他們擁有百分一百的產權,這個工廠百分之百是中資開的,美國人沒有干涉任何東西;但是美國資本的汽車廠到中國去開的話,他只能有50%的產權,而且受到種種障礙。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馬斯克就說,雖然他原則上是反對進口稅的,但是現在這種情況就像是穿著鉛鞋去參加奧運會比賽一樣,就說這是不公平的。所以我覺得在這種全方位的貿易不平等、不對等,已經不僅僅在粗鋼生產或者是鋁的生產方面了,這種方面可能不應該再繼續下去,我想美國政府可能會採取進一步的調查和行動。

主持人:我們在網上收到一位聽眾的提問,他的問題是這樣的,這種制裁會擴大到世界範圍嗎?您預計會對中國造成什麼樣的後果?我想他這個制裁是指貿易關稅嗎?

橫河:應該是,貿易關稅就是一種制裁方式。我想這個制裁物件已經是全世界了,但是因為可以單獨的談豁免,因此我想很多盟友,按照國際規則、自由貿易的規則對等的跟美國做生意的這些,主要是盟友的國家可能都能得到豁免,所以我想不太容易引發全世界的貿易戰,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講對中國的影響,這個影響應該是會非常大的,這點從中方的反應已經可以看出來了。就是這一段時間,中方頻繁的派高級代表團訪問美國,就在楊潔篪訪問美國以後馬上就派劉鶴,而且派劉鶴來是在三中全會的時候,他連三中全會都不參加了,就直接到美國來,而且事前沒有任何透風,說明是臨時決定。這個臨時決定就是說這時候已經提交了對鋼鋁增加關稅的要求給川普總統了,川普總統還沒有簽字,就派劉鶴來,實際上是想阻止這件事情。就在劉鶴訪美期間,白宮宣佈了對鋼鋁的懲罰性關稅,所以從這個方面來看,中共其實是非常擔心這件事情的,就是說發生貿易戰。

主持人:那麼批評者也認為說,這麼強硬的貿易保護會引發貿易戰,不僅僅是對中國、還有很多美國的盟友、甚至對美國的經濟也會有負面影響,您對這個怎麼看呢?

橫河:盟友的,剛才我已經談過了,現在談談對中國有什麼影響?對美國有什麼影響?中共它是利用了加入世貿組織的這個機會而獲利,得到很多好處,從中最終的好處是用來維持它的統治的,到今天已經成了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了。所以它是通過不公平貿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

本來這個在新興國家興起的時候,是難以避免的。但是由於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和全世界對立,中共的經濟實力就變成中共挑戰世界秩序和價值體系的後盾,這樣的話對美國以致世界造成了威脅。所以有的事情就是不得不做的,就是說如果在經濟上有所限制的話,中共可能對外就沒有這麼對世界現有的價值體系形成這麼大的威脅。

第二個就是在這一段時間,美國在很多領域失去了優勢,就是過去從中共加入世貿組織以後,主要是對中共失去的,而且這種失去並不是在公平自由的競爭條件下競爭不過中共失去的。所以說美國提出的僅僅是要求公平對等的原則,這個要求是不過分的。

美國強硬的對外貿易政策的這些批評者,其實他們並沒有扭轉局勢的手段,他們所建議的無非是過去20年一直反復強調的,說是通過談判和對話機制來解決貿易爭端。而中共一直充分利用這個機制在拖延、在鑽空子,通過違反規則、破壞規則而壯大自己。對話、談判在過去幾十年一點用都沒有,就是助長了中共,所以現在也不會有用的。就是非得要有強硬的貿易制裁才能夠有作用。

我想任何事情,它都有正面和負面兩個效果,關鍵是哪個為主。就是說長期以來什麼都不做的結果,就是美國工業、美國經濟持續流血,積累到今天要採取強硬手段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我認為在這裡不是誰贏誰輸的問題。其實美國要求的並不是贏,而是公平,就是英文講fair play,就是要公平,這個要求並不高。他並不是要中共輸,而只是要求中共放棄不公平的競爭,來遵守國際上的遊戲規則。如果對這個要求也大驚小怪的話,我覺得這就是故意放縱中共了,不是不知道情況,不瞭解,就是為反對而反對。

另外,當然我剛才已經說了,就是豁免審查的問題。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看的話,就是說對美國經濟負面的影響,美國是應該能夠承受的,就是引發貿易戰的問題在全世界可能不太會。

主持人:那您覺得在中美之間有沒有可能引發貿易戰呢?

橫河:我覺得可能大規模的貿易戰也不容易爆發,這個可能有人過分強調了可能會爆發貿易戰。大家都覺得中共特別強硬,但是如果你仔細分析一下,它最強硬的地方都是體現在沒有辦法驗證的事情上面。凡是能夠驗證的、或者是要真槍實刀的去幹的,那就有所不同了。

你比如說中共的軍力,中共的軍力不打仗是沒有辦法驗證的,所以中共它會不斷的去擴大軍力,對外不停的挑釁來觸碰對手的底線,但是它會避免真正的軍事衝突,至少會避免和實力相當,或者實力更強的對手的直接衝突。

為什麼呢?因為中共,這個我以前分析過很多次了,就是一打的話就會露餡。畢竟中共從1962年中印衝突軍事上勝利以後,半個多世紀它沒打過什麼仗,也沒打過什麼勝仗。1979年中越邊境衝突從傷亡來看的話,按照現在戰爭的概念,中共的軍隊很難說是勝利的一方,因為傷亡太慘重了。這是無法驗證的。

貿易戰就不一樣了,它是可以驗證的,就是說你的實力和結果是要體現出來被全世界看見的。就是當時西方國家對中共普遍實行綏靖政策的時候,中共這種不斷的觸碰底線的策略,它總是成功的;西方是全方位退卻,不僅在貿易上,在學術上、在學校教育方面、外交領域等等各個領域。因為沒有較量,沒辦法衡量,哪怕貿易戰。所以貿易從某種角度上也是不可驗證的,大家都害怕它,都以為要打貿易戰。

現在美國貿易上第一次真的要檢驗了,其它領域呢,西方國家也在清醒當中,這個我們以後也可以看。所以說真的要驗證了,誰害怕了?那我們就看中共現在幾個表現說明最害怕貿易戰的不應該是美國,而是中共。

我們剛才講了,就是中共現在連續派特使,很可能還在找中間人,設法要探美國的底,要想阻止貿易戰發生。顯然的就是中共長期有效的一個策略,就是它在談判的時候退一小步,但實際上在其它方面不是要進一大步了,是要進十大步,這個策略現在不靈了。

就像川普總統訪華的時候,中方不是提出來要開放金融市場嗎?美國沒有接茬,因為太晚了,當時叫你們開放,你們不開;現在要開放了,結果美國沒有接茬。後來那是川普總統離開中國的時候,中方單獨宣佈的,也就是說中共現在是怕貿易戰。

對中共當局來說,貿易戰它意味著什麼呢?就是它的合法性要受到直接的挑戰,這個跟對外戰爭一樣,不打,誰也不知道,一打就露餡,一旦打敗了,中共的統治就岌岌可危了。尤其掌權的派系或者個人,也很難不成為替罪羊被中共推出來,所以誰也不敢冒險。

當然這方面也是兩難,就是中共這幾年它用極端民族主義作為意識形態合法性的替代品,就像經濟發展作為替代品一樣的。用民族主義作替代品的話,它有雙刃劍的作用,它在這裡也會體現出來,就是你宣傳多了以後,大家就認為你應該是非常強硬的。如果在貿易戰當中退讓的話,就跟戰敗是一樣的,都會動搖它的統治合法性。所以中共現在是啟動貿易戰也難,不啟動貿易戰也難。

主持人:好,我們現在剩下一點時間了,再來談一談川金會面,金正恩是通國朝韓高級會面的韓國代表正式邀請和川普總統會談,這個事件是一步步怎麼樣發展到這個局面的呢?

橫河:我想一開始就是美國通過聯合國對北朝鮮的核武威脅,發動了一系列的制裁,後來又讓中國和俄國至少在表面上是加入了,實際上也加入了,這樣的話北朝鮮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所以這一次是北朝鮮最先伸出橄欖枝來的,就是利用平昌冬奧發展了一場體育外交攻勢。

從核武的角度上來說的話,北朝鮮一直在取進攻態勢,但是呢,平昌冬奧之前嚴厲的制裁已經生效了,也就是說國際較量的風向已經轉向了,現在是金正恩急於擺脫困境的時候。

下面一步就是南北高級會談,會談以後再下面一步就是我們看到的,就是金正恩請南韓代表團轉告川普總統,他想跟川普總統會談。而且金正恩提出條件的時候,跟南韓的會談當中已經談到了「去核化」,不是凍結核設施,而是「去核化」了,也就是說是金正恩做了讓步。所以從這一點來看的話,而且美國並沒有確定談的時間,畢竟是幾十年來美朝首腦第一次有了會談的希望,而且是按照美國希望的方向走的。就是說制裁還在繼續,而且制裁第一次使得朝核危機有了可能解決的曙光。當然具體怎麼做,我們現在談還為之過早。

主持人:而且川普總統和包括他的政府也非常的強硬,說如果金正恩敢耍花招的話,一定有好果子吃的。大家在看到這個消息為之振奮的同時,很多人在討論說川金會面誰最傷心呢?有很多人認為說,中共才是最大的輸家,但是這件事情看上去其實跟中共關係並不大。

橫河:其實是很大的,因為中共從建政以來,從朝鮮戰爭以來,就一直是北朝鮮的後盾。中方一直主張的是六方會談,現在是南北朝鮮談,然後呢,北朝鮮跟美國談,沒有中國什麼事了。即使從兩方來說的話,如果說是兩個方面的話,歷史上南韓的盟友是美國,北朝鮮的背後是中共,所以至少也得四個國家談吧?中方並沒有加入到這個談判裡面去,至少是北朝鮮沒有跟中共通氣,倒是談完以後,川普總統跟習近平通了氣,這個完全是禮節性的。

從政策上來說,川普總統上台以後的朝鮮政策,一方面是加強制裁,一方面是不惜準備軍事解決。而中共政策上是堅決反對軍事行動,甚至反對用軍事力量威脅的。而在制裁的時候它開始陽奉陰違,後來才被動的加入的。結果川普總統的軍事為後盾的嚴厲制裁生效了,而中共偏袒朝鮮的和平對話政策沒有起到任何作用,也就是說中共最終被排除在朝鮮半島和平之外了。

而中共又把朝鮮半島的當事雙方都得罪了。金正恩上台後中朝關係趨於緊張,中共黨內鬥爭,周永康把張成澤出賣給金正恩,結果導致親華派被清洗。中共從歷史和本質上,它又不願意拋棄北朝鮮,所以為了核武而自衛部署薩德上跟南韓又鬧翻了。結果並沒有討好到北朝鮮,也跟南韓鬧翻了。像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也就中共做得出來,實際上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轉自《希望之聲》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