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緊審批新股 港證監會擬打壓賣殼

【新唐人2018年03月14日訊】中國監管機構收緊審批標準,多家企業的上市申請被否決。而在香港,證監會表示,部份公司透過俗稱借殼上市的重組上市類交易,轉移資金,未來將加強監管。

自去年10月以來,中國否決公司上市申請率高達42%,令來香港上市的風氣更加熱烈。

不過,證監會高層在一個論壇上表示,過去十年香港股本上升64%,但盈利減少的情況由10%增至45%,部份公司利用借殼上市轉移資金。

證監會企業融資部執行董事 何賢通:「我們看到,2013-2016年,有61家新股來自建築業,但是更有趣的是,截至2017年底,30%已轉換控股權。」

他建議要加強監管,將借殼上市作為潛在上市審批。證監會主席唐家成表示,證監已採取前置式監管,處理有問題的新股上市,以及勒令停牌等。

證監會主席 唐家成:「這個監管方針我們已經進行了半年,很有成效,我們會繼續推進這個監管方式,致力打擊市場違規行為。」

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去年點出50隻不能碰的港股,導致大批上榜的公司被調查。他表示,相關公司停牌至今,但無人被控,建議監管機構應限制大股東權力,保障投資者。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