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究竟代表誰?BBC起底兩會「台灣代表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5日訊】中共每年「兩會」上,都會出現一個來歷不明的「台灣省代表團」。日前,英媒整理了相關資料,揭開這個代表團的真實面目。

3月14日,英媒BBC報導,從首屆中共全國人大開始,就有「台灣籍代表」參與,1975年更首次出現「台灣省代表團」。其後的每一年「兩會」,都會有13名代表打着「代表台灣」的大旗參會。

據中共官方介紹,今年的「台灣省代表團」由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下稱「台盟」)副主席黃志賢率團,其他12名成員包括,北京市政協副主席陳軍,海南台聯會長符之冠,經濟學家林毅夫的妻子陳雲英,重慶台聯會長許沛,福建台聯副會長梁志強,貴州台聯會長曾力群,江蘇台聯會長鄒振球,上海同濟大學教授張雄,上市公司人福醫藥集團創始人張曉東,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腺體外科主任廖海鷹,青島台聯會長林青,以及富麗(香港)國際集團董事長蔡培輝。

官方稱,這些代表是由大陸所有的「台灣省籍同胞」通過「民主程序」推選而來。據此前官方資料,2016年在大陸的「台灣省籍同胞」人數為46836人。

中共官方介紹還說,這13名代表多為在大陸出生的「台灣籍人士」,既有黨政機關領導幹部,也有科教文衞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經濟界人士。

但據BBC記者檢索公開資料後統計,這13名代表不但大部分在大陸出生,其中還至少有8名中共黨員,以及4名台盟成員。有些代表既是中共黨員,又是台盟成員。但中共官方網站上,僅顯示台盟成員的部分,似乎不願提及這些人的中共黨員身份。

而據台媒報導,台盟是社會主義擁護者1947年在香港成立的政治聯盟,主要負責對台統戰工作。

BBC報導續稱,「台灣省代表」以前在中共人大會議上罕有異議,這次13名成員更對當局政策大表讚嘆,稱「對修憲非常擁護,完全贊同,是民心所向」。

此外,雖然人大各地代表團記者會都有「自導自演」嫌疑,但大部分代表團還是會「開放」記者提問。而據BBC報導,今年台灣代表團則是自問自答了九個問題,然後才給了記者兩個提問機會,但問題都「非常溫和」。

BBC還引述中華民國陸委會說法指,人大「台灣省代表團」只是中共對台統戰及推行政策的一個「樣板」,並強調這些代表「既不在台灣生活,也不是台灣民眾選舉出來,完全不能代表台灣民意」。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