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挖礦耗電485億度 代價驚人

【新唐人2018年03月14日訊】比特幣興起之後,獲取比特幣的勘探方式被稱作「挖礦」,而其帶來的電能消耗驚人。以現在的增長速度,2020年用電量便會超過當前全球的用電總量。

比特幣價格如過山車,去年12月創下了約2萬美元高位,然後暴跌約70%。但瘋狂價格的背後,不少人忽略了比特幣交易,其實是一項高耗電量的行為。

根據DigiConomist的最新加密貨幣能源消耗指數來計算,全球「挖礦」每年消耗高達485億度電,相當於全球總耗電量的0.2%

「挖礦」用電量驚人,原因是「礦工」須用電腦解答一連串複雜的數學難題,完成後可獲一定數量的比特幣。

由於比特幣數量上限只有2,100萬塊,隨著愈來愈多人「挖礦」,為保持系統穩定,題目會變得更難,「礦工」必須使用更強大的電腦,才能成功解題,消耗的電力便愈多。

若比特幣能源消耗以目前每月增加30%的速度增長,預計及至2020年1月,用電量便會超過2萬2300兆瓦,超越目前全球的總用電量。

與此同時,美國新澤西電力公司Elite Fixtures近期發布了挖礦電力成本調查報告。報告稱全球114個國家中,挖得一枚加密貨幣的平均成本,韓國最貴,要26,170美元;而委內瑞拉最便宜,只要531美元。

在美國,愛達荷州和華盛頓州最便宜需3,224美元,而夏威夷則最貴,至少要花9,483美元。

新唐人記者曹景哲、于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