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司法部官員公開批「吊照律師」遭反駁

【新唐人2018年03月14日訊】中共持續打壓維權律師,陸續有律師被吊照停業,甚至抓捕判刑。3月12號,原中國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接受媒體採訪時,公開稱吊照律師是「害群之馬」,引發輿論譴責和吊照律師的反駁。

今年1月份,北京余文生律師和廣州隋牧青律師陸續被吊銷執照。中共司法部原副部長張蘇軍12號接受香港「有線新聞」專訪時表示,中國沒有所謂的維權律師,只有違法的律師,還說被吊銷執照的維權律師是「害群之馬」。

隋牧青表示,維權律師是有特定含意的,一般是指受到公權力迫害的案件,找律師比較困難,需要有勇氣和擔當的律師。張蘇軍的說法是站在體制內官僚角度講的,但是從社會層面來看,他的話是荒唐可笑的。

廣州律師隋牧青:「中國現實是這樣的,有很多案件,律師是不敢介入的,有這麼一批敢介入的律師以後,就難免和公權力有一定的矛盾和衝突,那個這樣一個群體,為公權力所不喜歡的,甚至痛恨,所以他們稱這個為害群之馬,這樣的律師被吊證的,被註銷執業證就非常多。」

隋牧青還表示,被吊照律師不是因為職業道德不好,損害當事人的利益而被吊證,都是因為跟公權力發生衝突被吊證,像早年的唐吉田、江天勇、唐荊陵,包括他本人。

隋牧青:「你對當事人盡忠職守,你負責任的律師,就容易被吊證,而現時當中有一大批那些欺騙當事人,坑蒙拐騙的這種律師,他們大把賺錢,但是他們活得好好的,這種被吊證的律師,我沒大聽說過,或者是很少見,這樣的做法實際上在律師界呢是一個逆淘汰。」

雲南王理乾律師在2015年公開聲明退出各級律師協會受到報復,2017年底也被吊銷律師執照。

雲南律師王理乾:「他是瞎說的嘛,栽贓維權律師了,那是他個人的看法,我們就是搞了一個要求罷免部長職務嘛。」

中共司法部部長張軍去年上任以來,陸續有40多名律師受到處罰,有的律師還被吊照停業,甚至被抓捕。

新唐人記者熊斌、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