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父帶19歲女擺地攤:讀大專耽誤時間浪費錢(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近日,江蘇南京19歲女孩隨父親擺地攤賣韭菜盒子的視頻在網路爆紅。在視頻中,父親認為女兒讀大專沒用,耽誤時間還浪費錢,不如做生意。這位父親的讀書無用論,引髮網友爭議。

近日大陸網路熱傳一段視頻,南京一位父親帶著19歲的女兒,在街頭擺地攤賣韭菜盒子。視頻顯示,這位父親說,女兒高中畢業後沒考上本科,讀大專沒用,「人家本科生,研究室出來都沒人用,4年花了十幾萬,時間也耽誤了。」

於是,父親便讓女兒到南京來,和自己一起賣韭菜盒子,還打算日後給女兒開個店。

這位父親的讀書無用論,引髮網友爭議。

有網友認為,父親的話沒毛病,並非只有讀書才是唯一的出路。




也有網友認為,父親目光太短淺,上學可以影響一個人的素質和思維方式,這種收穫不是擺攤能學到的。




也許讀了書以後還是賣韭菜盒子,但指不定能做出自己的品牌呢?



但也有人覺得,大專學的原本就是一門技術,韭菜盒子不就是麼?

此前,大陸一名北大狀元畢業後賣豬肉的事件也曾引發輿論熱議。被稱為「北大屠夫」的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生陸步軒,於1985年以西安長安區文科第一名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1989年從北大畢業。1990年,他放棄縣裡工作,開始賣豬肉。

2003年,媒體報導陸步軒賣豬肉事件後,他被冠以「北大屠夫」稱號,並引起關於高校人才話題的討論。當時,他曾表示「我給母校丟了臉、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2004年,陸步軒進入長安區檔案館工作。

12年後,50歲的陸步軒重操舊業。他對陸媒說,自己體制裡的工作,「與想像差距太大」,他想要出來再「蹦躂」幾年,實現自我定義的價值。

據報導,如今陸步軒開的連鎖豬肉店,年收入超過12億元人民幣。而陸步軒亦對自己「北大屠夫」的稱號引以為傲。

大陸網民曾針對陸步軒賣豬肉這件事線上投票。在「你覺得北大才子賣豬肉是人才浪費嗎?」的題目設計中,27.47%的人表示,「『才子』跟『豬肉』不太配」,有72.53%的人認為,「不是。才子賣豬肉,不覺得很萌麼?」

有分析認為,陸步軒這個事例,實際上是對北大教育體制和中共體制極大的嘲諷。中共專制獨裁統治下,各方面都是極度不平等,一切社會資源都被權貴階層所壟斷,無權、無勢、無錢,又不會走關係的草根階層,哪怕是高材生也很難在體制中生存尋找出路,相信類似陸步軒等高校才子,也是不得已才走上賣豬肉這條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