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養生清心寡慾 真是高明的道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五色令人目盲」這句話來源於老子的《道德經》,原文是: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表面的意思是說:聲音使人耳聾,顏色使人目芒,味道使人口腔乏味。田園馳騁打獵使人心發狂。稀有貨品使人行為不軌。所以聖人只為了生存的自然需要而飲食。不為心馳目迷的聲色之娛,來尋求感官的刺激。總而言之,就是要清心寡慾吧。

古人認為「縱情聲色禍國害己」,這樣的例子在古書中有很多的記載。我們先來看幾個例子:

據《論語》記載,孔子回答顏淵詢問關於治理國家的問題時說:「要舍棄鄭國的音樂。」什麼是鄭國的音樂呢?那是屬於縱情的靡靡之音,在孔子看來,這種音樂是使男人沈迷於美色誘惑的聲音,會敗壞人的性情和愛好。

《禮記•樂記》記載,魏文侯不好古樂,正襟危坐也聽不懂,而偏愛鄭國和衛國音樂,躺在臥榻上聽的興趣盎然。唐玄宗不好琴聲,而喜愛外族傳來的羯鼓,認為它的聲音能除去自己心中的鬱悶之氣。這二位君主不喜愛古代聖哲的雅樂,卻喜歡世俗粗俗淫邪的音樂,成為後世人的笑柄。

晉朝的石崇利用職權積斂錢財,揮金如土,沉溺聲色犬馬、榮華富貴中,買女子教她們唱歌跳舞,揮霍無度,結果不僅惹禍被斬,而且殃及父母、妻兒,這正是「妖曲未盡,死期已到。」

從上面的例子我們看到,縱情聲色,放縱慾望的結果會使人意志消沉,安逸而放蕩,最終擾亂人心智而敗壞德行,使人一敗圖地。

其實從現代科學的角度,我們也看到清心寡慾是非常明智的。以人的細胞為例,人的細胞的分裂次數是有限的,比如一個細胞只能分裂100萬次,那麼達到這麼多次數後就不行了。人們不斷的使用自己的五官、人體這個機器的時候,其實就是在不斷的消耗,不斷的敗壞。所以會有一個生老病死的過程。

中醫說:思傷脾,視傷肝說的是五官和人體內藏的對應,同時五官的使用過程就是一個對內藏消耗的過程。所以古人養生講的是清心寡慾。真是高明的道理呀。

當然了,我們生活在現代社會中,我們有生活工作,現實生活的花花綠綠真是很大的誘惑。我們並不是不吃不喝了。我們應該懂得其中的道理,至少能夠清心寡慾,有度而有節制。

特別在現在國內的環境中,道德一日千里的下滑著,同時花花綠綠的物質誘惑,很多的人都迷失其中,造業不斷,傷害別人同時也極大的傷害著自己。老子說「難得之貨,令人行妨」,孔子也講「無慾則剛」。只有能夠清心寡慾才能在任何環境中,持中守正,立於不敗之地。

──轉自《明慧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