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歲物理學家霍金去世 「漸凍症」再成話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著名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於今天凌晨逝世,享年76歲。他的去世使「漸凍人」再成話題,霍金是當今世界「漸凍症」患者中,最負盛名而且壽命最長的患者之一。

史蒂芬.霍金於1942年出生,是英國劍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曾擔任劍橋大學理論宇宙學中心研究主任,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

霍金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論和黑洞,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積定理,提出了黑洞蒸發現象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

霍金於1963年被確診為患有運動神經細胞萎縮症,只剩下2、3年的壽命。從1970年開始,他的病情加重,全身癱瘓,開始使用輪椅,最後達到無法說話,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動,必須依賴語音合成器來與其他人通話。不過,他頑強的戰勝了病魔,在事業上取得了突破。

霍金的著作《時間簡史》於1988年出版,成為全球最暢銷的科普著作之一。

據稱,「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首先會讓患者肌肉無力、癱瘓,剝奪患者說話和吞嚥的能力,最後剝奪呼吸能力。

根據「漸凍人協會」(ALS Association)資料顯示,一般罹患漸凍症的患者,發病後存活時間平均是2至5年,有一半的人可以撐過3年,20%的人可以撐到5年,可以撐過20年的只有低於5%的機率,但霍金撐過了2個20年的光陰。

專家表示,霍金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案例,沒有一個人像他一樣,擁有如此強韌的生命力。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