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大陸不婚女性增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大陸社會正在拋棄「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傳統觀念。單身女性數量增加,不結婚生子已不再是羞恥之事。新的《婚姻法》加劇了女性的不安定感。

西班牙最大通訊社「埃菲社」日前報導稱,,大陸的單身女性群體日益龐大,她們年過三十、經濟獨立且不認可單身是件丟臉的事情,老一輩人對此事的寬容度也隨之提高。單身主義正在改變大陸社會。

在大陸,很多這樣的女性曾被半嘲半蔑稱為「剩女」。按照傳統觀念,女人必須在30歲之前結婚,否則就會被人恥笑。

據報導,一名身在北京的36歲女教師受訪時表示並不想一輩子單身,但她認為結婚絕不是一項義務,「我的人生使命並不是結婚,我並不在乎社會施加的壓力」。

另一位單身女性則承認,最大的困難來自家人,但她現在已經成功說服了父母。她說,自己在離開家鄉天津的時候,很多朋友都警告她不出幾年就會後悔,因為在北京很難找到心儀的另一半。她表示:「婚姻讓我感到恐懼,因為你必須把自己交給另一個人。」現在的單身生活「不但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還可以盡情享受生活。」。

報導稱,這些把事業放在婚姻之上的女性曾被貼上「傲慢、物質和自私」的標籤,然而面對離婚率和出軌率攀升的殘酷社會現實,很多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女兒採取寧缺毋濫的原則。

中國新年後,一篇《娶老婆比雇保姆便宜?!春晚小品惹群憤,女人別失去了自己的價值》的網文章被大量轉載。該文分析:「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女人不願意結婚了?「「婚姻法演變到今天,讓人們對婚姻變得越來越現實。」

文章寫道:「前幾天看到了山東衛視春晚的一個小品《海的誓言》,看完簡直讓人出離憤怒了,超級無語。「「該小品「對女性大肆貶低,讓人憤怒到看不下去。說什麼『雇保姆不如娶老婆,老婆一天只要花兩塊錢,就能讓她幹活打掃衛生、照顧老人、生孩子,而保姆一個月至少三千』「。

該文詬病大陸《婚姻法》:《婚姻法》第十八條第三款規定,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歸夫或妻個人財產。「也就是說:婚前購買的,如果房產證上寫的是男方父母的名字,房子屬於男方父母,而且今後他的父母遺囑或贈與給男方,女方將連一塊磚也拿不到。」

文章認為,大陸現行的法律法規造成了女性的不安全感,是她們止步婚姻的原因之一。

官方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的結婚率一直呈現下降趨勢。2016年的登記結婚人數約為1140萬對,同比下降6.7%。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