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國務院」不再吃香?發改委7項職能被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13日正式公布。根據方案,國務院出現大面積機構改組,其中國家發改委7項職能被劃入其他部門,「小國務院」稱號或將退出歷史舞台。

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13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在會上提交。

根據該方案,國務院改革後,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26個。

在此次改革中方案,發改委出現多個調整,7項職能被劃入其他部門當中:

組織編製主體功能區規劃職責整合劃入自然資源部;

應對氣候變化和減排職責整合劃入組建生態環境部;

農業投資項目職責整合劃入建農業農村部;

重大項目稽查職責劃入審計署;

價格監督檢查與發壟斷執法職責整合劃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藥品和醫療價格服務管理職責整合劃入國家醫療保障局;

組織實施國家戰略物資收儲、輪換和管理,管理國家糧食、棉花和食糖儲備等職責納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雖然上述7大職能有所變動,但新組建的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仍由發改委管理。

另外,發改委改組後也有部分權責增加。例如,民政部、商務部、國家能源局等部門劃歸由發改委管理的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

在相應權責調整後,一些司局及下屬處室機構或並入新成立的部委或者國務院下屬機構。

就在發改委的上述職能變動公布當天,曾於2017年前在「小國務院」主任位子任職長達5年的徐紹史有了新職務。而現任主任何立峰,則尚未有離任消息傳出。

何立峰是習近平的政治密友。當年習近平任廈門市副市長時,與時任財政局局長的何立峰關係莫逆。隨著習近平不斷陞遷,何立峰的職務也水漲船高,先後擔任過福建省委常委兼福州市委書記、廈門市委書記、天津擔任市委副書記兼濱海新區工委書記、並升任政協主席,現為發改委主任。

發改委雖是國務院下屬機構,但其職責範圍較廣,被認為一度扮演「經濟內閣」角色,坊間稱其為「小國務院」。但發改委在國務院系統中造成不平衡的說法也曾一度不脛而走。

中共十八大後曾有說法認為,國家發改委在國務院系統中話語權,會導致其他部門相對弱勢,其地位也會導致難以預測的問題。

作為國務院麾下部屬,發改委名義上聽從總理指揮,但其宏觀決策的特殊性又會令其接受中央決策層直接提點,與國務院居於相似階層。

因此上述說法質疑,強勢的發改委可能與國務院產生某種摩擦和爭端,而二者的關係問題也被認為是中共現行機構潛在問題之一。因而,北京此番借2018年兩會政府改組契機,削減了「小國務院」多個職能。

中共公開資料顯示,發改委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中央國家計劃委員會」,1954年改為國務院組成部門「國家計劃委員會」,簡稱國家計委。

2003年機構改組期間,原國家經貿委的部分職能劃入國家計委,原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並入國家計委,改組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簡稱國家發改委。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