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勒提出非常指控 美民眾莫名「影響美國大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近來,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針對通俄門調查採用了一個新的法律策略——以非同尋常的指控——「陰謀欺騙政府」來誘捕一個俄羅斯網絡公司,並用同樣的策略對付川普總統及其合作者,儘管這種「陰謀」與犯罪行為無關。

據《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3月12日報導,雖然川普總統一再重申自己的團隊沒有通俄、而且穆勒調查了10個月也沒搜羅到川普通俄的證據,但穆勒仍咬住調查不放,並通過調查和指控川普過去和現在的助手而給白宮製造糾紛和爭議,他可能還會進一步起訴川普的4個合作夥伴。

上個月,穆勒起訴了13名俄羅斯公民和3家公司,指控他們在社交媒體上散布假消息、干擾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穆勒還以同樣手段獲得了前川普競選團隊主席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的副手裡克‧蓋茨(Rick Gates)的認罪協議。

但是,這些起訴背後的基本法律理論引起了法律界關注,因為穆勒指控,俄羅斯人基本上是通過阻止美國政府機構履行職責來實施犯罪的。

《哈佛國際法學雜誌》(Harvard International Law Journal)主編寇斯(Emma Kohse)、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兼法律博客「Lawfare」的主編維特斯(Benjamin Wittes)都認為,以起訴書的語言和背後的法律先例為基礎,「陰謀欺騙政府」的指控為穆勒提供了巨大的靈活性,使他能夠努力建立一個針對川普和川普團隊成員的案例。

這兩位主編稱,「陰謀欺騙美國」是一項新提出的犯罪,但是,卻發動了一場很不相同的法律戰,而不再是馬上去證明川普及其競選團隊主動與俄羅斯共謀改變2016年美國大選的結果。

兩位主編還補充說,與「陰謀犯罪」不同,「陰謀欺騙美國」無需和特定的潛在犯罪相連,而且法律也並未界定「欺騙」。

遵循這種法律邏輯,很多幫助過被穆勒起訴的網絡公司的美國人都會莫名其妙地扮演「影響美國大選」的角色,他們也將因此而構成犯罪,儘管他們認為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合法的。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華盛頓時報》,穆勒正把目標投向那些給俄國當宣傳員的「有用的白痴」(useful idiots),這些人甚至並未意識到自己在為誰而工作。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