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監察委主任有期限:可任期2屆,限期1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3月13日,中共監察法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審議,草案規定監察委員會獨立行使監察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草案還規定,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任期有2屆10年的限制,但地方監察委員會主任則沒有任期限制。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13日提交全體會議審議檢查法草案,草案分為9章,包括總則、監察機關及其職責、監察范圍和管轄、監察權限、監察程序、反腐敗國際合作、對監察機關和監察人員的監督、法律責任和附則,共69條。

草案提到,中共監察委員會由中共人大會議產生,負責中共監察工作。中共監察委員會主任由中共人大會選舉產生,每屆任期同中共人大會議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也就是說,不能超過10年。地方各級監察委主任每屆任期無限制。

關於監察委員會的職責方面。草案規定,監察委員會依照法律規定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對公職人員履職、秉公用權、廉潔從政從業以及道德操守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草案還賦予監察機關在調查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時,可以採取談話、訊問、詢問、查詢、凍結、搜查、扣押等措施。被調查人涉嫌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等職務違法或職務犯罪,並有涉及案情重大、復雜等情形之一,經監察機關審批,可以將其留置在特定場所。

草案要求,監察機關採取留置措施時,留置時間不得超過3個月,在特殊情況下可以延長一次,延長時間不得超過3個月。草案賦予監察機關採取技術調查、通緝、限制出境措施。

兩會前,中共省級監察委員會已全部成立,省級監察委主任都是當地省級紀委書記擔任。按例中共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應由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擔任。

不過,隨着王歧山再次「當選」為新一屆「人大代表」,多方觀點認為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同時兼任監察委員會主任。

也有分析稱,中監察委員會也可能設立「雙首長制」,由王歧山任專任監察委主任,趙樂際兼任第一副主任。

還有評論認為,王歧山可能兼任監察委員會主官,而趙樂際兼任黨組書記。至於到底誰將執掌中共這個「超級反腐機構」,未來幾天,料將給出最終答案。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