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機構改革設26個部門 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中共國務院13日提請審議機構改革方案議案,方案提出將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國務院將設置26個部門。包括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新的組成部門。

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建議組建或合併多個部門,但沒有此前傳聞中的關于港澳辦和國台辦合併的建議。

根據方案,新組建或重新組建的部門有11個:包括: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退役軍人事務部、應急管理部、科學技術部、司法部、水利部、審計署。

不再保留的部門是:監察部、國土資源部、環境保護部、農業部、文化部、國家衛計委。

整合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了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將有26個。

議案中提到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新的組成部門,據稱,這一新部門主要將原來民政部的退役軍人優撫安置職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有關職責加以整合。

兩會期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參加中共軍隊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曾透露將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為退役軍人服務,並要求全軍要堅決支持此次機構改革。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各方配合基本完成裁減軍隊員額30萬任務。此次官方對退役軍人的安置工作表態,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近年來,中國各地退伍軍人頻頻到北京上訪維權,他們大多是參加過越戰、國共內戰、朝鮮戰爭等,許多人退伍、轉業後遭遇失業、強拆等問題,生活在貧困線上,因此長年去各級政府部門上訪,要求當局解決退伍軍人的生活待遇問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