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中共被邊緣化 中外交部避而不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川金會預計將於5月進行,外界關注中方的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週一(12日)被問到,朝鮮是否向中方通報了與川普的會晤情況,陸慷沒有正面回答,僅稱一直與有關方面保持密切溝通。

在週一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出上述問題時,陸慷沒有正面回答問題,而是稱,朝鮮半島局勢近來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國際社會非常關注。對於推動半島核問題中方與有關方面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

率領韓國總統特使團訪問朝鮮的韓國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3月8日訪問美國時宣布,金正恩提出想與川普總統盡快會面,川普已接受邀請,並表示在5月底前會面。

川普同意與金正恩會面,被認為是朝鮮邁向非核化的一大進展。但美國方面也一直謹慎對之,以防多變的金正恩出爾反爾。

過去一年多來,美方希望中方可以扮演阻止朝鮮發展核武的重要角色。這次中方被排除在議程之外,使中共成為被輿論嘲笑的對象。台灣中央社稍早稱,中共雖然表示歡迎,但難掩尷尬。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中共作為朝鮮半島問題重要相關方被排除在議程之外,「面臨被邊緣化危險」。

香港《經濟日報》則分析說,美朝會談,川普和金正恩都將成為大贏家,而中共在朝核問題上進退維谷,成了最大輸家。

也有網友稱,「終於,沒有中間商賺差價」,暗諷中共一直利用美朝關係牟利。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