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修憲5次 外媒稱中共憲法為變色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中共兩會上剛剛高票通過了修憲建議。這是中共自1954年推出首部憲法且進行了三次大修訂之後,對1982年版憲法的第五次做出的重大修改。評論稱,中共修憲猶如兒戲,西方媒體戲稱為「變色龍憲法」。

自中共建政以來,於1954年制定首部憲法,其後分別在1975年、1978年和1982年進行了三次大修訂。中共現行憲法,又稱為八二憲法,在其實施的36年間,已經進行了5次重大修改,因此被西方媒體戲稱為「變色龍憲法」。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說,憲法是公民與國家的契約,憲法規定的事項主要有國家政治架構,政府組成與職能,權力制衡模式和公民的權利等。憲法最為重要的意義在於它是一部權利宣言書。

但中共對憲法的多次修訂猶如兒戲。如在1975年對憲法的修訂中,不僅使用了大量的文革語言,而且還刪除了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規定。

夏小強表示,中共每次修憲都使憲法面目全非,其根本原因在於,中共的憲法是中共政治當權者維護統治和權斗的工具,失去了憲法本來的作用和意義。

例如,在中共對八二憲法的五次修改中,第一次修改是在1988年,修改憲法第10條和第11條,允許私營經濟出現,准許土地使用權轉讓。

第二次修憲是在1993年,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並將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寫入序言。

第三次修憲在1999年,把「鄧小平理論」寫入憲法序言,並廢止「反革命罪」,換成「顛覆國家政權罪」。

第四次修憲在2004年,將「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寫入憲法,原條文中的「戒嚴狀態」更改為「緊急狀態」,並授權國家主席根據全國人大的決定宣布緊急狀態。

今年中共再次修憲(第五次修憲),明確昭示把習思想加入序言,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習近平長期執政鋪路,同時新設立的超級反腐機構——監察委也將寫入憲法。

有評論分析,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通過一系列措施打虎拍蠅,推行軍改,並通過確立「習核心」地位,把「習思想」寫入黨章等一系列動作,集權於一身,期間,習強勢主導中共最高層人事布局,為長期執政掃清障礙。

夏小強分析認為,習近平這樣做的原因,從政治層面上來講,可能是為了防止政敵的反撲;從更深層來講,或許是一種天意,預示著中共政權將走向終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