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投了修憲反對票?美學者:或是中共自導自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北京當局修憲表決獲高票通過,只有兩張反對票。美國學者分析,這兩張票可能是中共刻意製造的「遮羞布」。

黨媒報導,中共全國人大3月11日的憲法修正案投票表決,以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還有一張無效票)的結果高票通過。

外界對什麼人冒着「政治風險」投了這兩張反對票產生好奇。

自由亞洲電台3月11日引述紐約的中國學者謝選駿分析,這兩張反對票可能是一個奇蹟,也很可能是中共自編自演:「全票通過會讓人感到不真實,兩張反對票是遮羞布,讓投票結果更具有可信性。」

此次投票,以99%的比率,幾乎是「全票」通過。但是,所有可能的投票結果(贊成、反對、棄權、無效票)都一樣不缺,也似乎佐證了「人為導演」的猜想。

除了反對、棄權和無效票之外,黨媒還公布,全體2980個代表中,還有16人缺席這次表決。此前港台媒體透露,有幾名香港代表當天請假回港,理由是參加立法會補選投票。除了這幾名香港代表外,當日其餘缺席代表情況不明。

在此次投票表決之前,旅居洛杉磯的文化學者吳祚來曾表示,人大代表投反對票的可能性小之又小。

他說,當局對人大代表的控制已到了精準的程度,來北京前就會讓他們對將通過的內容事前表態。代表們要麼屬於權貴共同體,要麼與體制有利益關係,都懼怕受到懲罰。外界最後看到的都是一齣戲排演的結果。

中共人大被戲稱為「橡皮圖章」,此前表決的提案從未有過不通過的先例。在1990年代前,人大表決都採用鼓掌或舉手的方式。後來在輿論壓力下,啟用電子表決器按鈕表決,在通過修憲這樣的重大提案時還採用所謂的「匿名投票」。不過,在中共極權體制下,很少人相信這些投票方式能做到真正「匿名」。

曾任全國人大常委的法學教授江平在其回憶錄中,引述一名人大常委會主管人員的說法稱,人大使用的電子表決器當初就是按照能夠查出來的思路設計的。該名主管人員還舉例說,有一回,廖承志的兒子廖暉為了驗證電子表決器是不是真能反映他的意見,每次表決都投反對票,後來很快被查了出來。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