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耍詐?日媒:「川金會」反藏戰爭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2日訊】金正恩接連在一個星期之內對韓國和美國同時示好,令各界大吃一驚,認為,這樣戲劇性的轉變歸功於美國及國際制裁的奏效。但日本有分析對美朝會談帶來的前景極不看好,認為美朝突然走近反而加劇戰爭危機。

日媒共同社3月11日報導說,美朝將在5月底前舉行首腦會談的消息,對日本政府造成了很強的衝擊。這是因沒有料想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同意與持續核開發的金正恩對話。日本首相府的官員難掩驚訝稱這是「急速進展」。

韓國訪美特使團團長鄭義溶8日在白宮宣布重大聲明稱,美國總統川普同意5月底前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就朝核問題舉行會談。

當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川普的通話時表示,日本和美國的立場保持不變,將繼續最大限度施壓,直至朝鮮對徹底放棄其核導彈項目採取具體舉措。

他也表示,「朝鮮表達了就無核化對話的意願,我很欣賞此轉變。這是國際社會持續高度施壓的結果。」

川普8日在推文中說,金正恩同韓國特使團談論了無核化,而非只是暫停核試驗。而且,這段時間以來朝鮮沒有進行導彈試驗。事情正取得重大進展,但是在達成協議前,仍將對朝進行制裁。

對於美朝領導人同意就朝鮮無核化舉行會談,日媒稱,外相河野太郎9日的眾議院外務委員會上,嚴厲批評金正恩為美朝會談表明無核化意願的姿態,「只是說一說的話誰都會」。

之前,安倍也一直反覆強調稱,朝鮮儘管過去多次表明無核化意願,但卻背棄承諾而推進核開發。

《產經新聞》11日的報導指出,在朝鮮沒有證明確實停止了核武與導彈研製、並且與之相關的基本國策沒有改變前,川普貿然答應與金正恩舉行會談並不明智。

有分析認為,由於觀點的對立並未消除,性格直率的川普,與外交經驗很可能極度缺乏的金正恩,在會談中一語不合,就不歡而散的可能性絕非沒有,如果出現這類情形,美朝矛盾反而會比會談達成前還要劇烈,致使原本接近武力衝突的美朝關係徹底破裂。

該分析認為,造成會談上意見不合的因素很多。如果會談破裂,還意味着美朝、以及韓朝繼續開展外交的所有途徑將被堵死,敵對心態完全固化。

至於川普為何答應與金正恩會晤,韓國朝鮮日報8日說,鄭義溶向美方傳達了朝鮮「停止開發洲際彈道導彈(ICBM)並逐步廢棄」的「隱藏籌碼」。韓國外交消息人士說:「除了放棄導彈開發等無核化籌碼外,還包括釋放被朝扣留的3名美國人等內容。」

美國之音9日報導稱,資深共和黨籍參議員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 R-NC)8日發表聲明,支持川普總統同意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的決定,但同時警告金正恩不要「欺耍」川普。

格雷厄姆在聲明中嚴厲地說,「最糟糕的可能情況就是你與川普總統親自會面,然後耍他。如果你這麼做的話,這將是你,以及你政權的盡頭。」

格雷厄姆議員曾不止一次公開表示,美國不惜對朝鮮使用軍事選項解決問題,甚至曾透露美國在朝鮮危機上正走向戰爭道路。3月初格雷厄姆在接受CNN訪問時,還在說:「戰爭中所造成的破壞對長期的穩定與安全來說都是值得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川金會」北京憂邊緣化楊潔篪急訪韓
相關鏈接: 中共「養狼」自食其果 援助朝鮮代價驚人
相關鏈接: 分析:北京怕金正恩「狗急跳牆」 禍起江澤民給習埋炸彈
相關鏈接: 「川金會」引發外交地震 外媒擔心金正恩「耍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