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簽署鋼鋁新關稅 貿易夥伴爭豁免權

【新唐人2018年03月10日訊】新聞週刊(618)3月8日(週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式簽署公告,對進口美國的鋼和鋁實施徵收關稅。目前除了加拿大和墨西哥,澳大利亞也加入免稅囯的行列。美國會在協議簽署後的15天內,充份考慮是否會豁免其他盟國。鑑於此,美國在亞洲和歐洲的貿易夥伴們紛紛表態,希望得到豁免。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為了捍衛國家安全,我將對從外國進口的鋼和鋁施加關稅。一旦這些產品通過我們邊界,進口鋼要支付25%的關稅,進口鋁則是10%。」

目前,美國進口鋼材是出口的4倍,進口規模世界第一。僅在2016年,美國進口原鋁是自己生產數量的5倍。

從2017年4月起,通過多次研討會和長期調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今年1月得出結論,目前美國進口鋼鋁的數目,已對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

美國東亞問題專家章家敦也指出,對進口鋼鋁施加關稅不僅是貿易問題,也是國家安全問題。

美國東亞問題專家章家敦:「這將有助於我們擁有可持續產業,在長期衝突中可以自己製造武器。當前關稅制定的水平,能讓美國鋼鋁業自給自足。」

對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川普表示暫時對兩國豁免新關稅,但最終結果取決於新的《北美貿易協議》能否達成。

新的鋼鋁關稅如同一石激起千層浪,從亞洲到歐洲,各國紛紛出面尋求豁免。對於川普政府來說,哪些盟國能得到豁免,取決於雙方的貿易活動是否公平,以及對方是否承擔了份內的軍事開支。

週五,美國總統川普在推文中用「公平」和「互惠」形容美澳貿易關係,並宣布豁免澳大利亞的鋼鋁稅。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週六確認了這一消息。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我和(川普)總統討論了兩國貿易的公平性和互惠性。實際上,美國對澳大利亞有很大的貿易順差。」

週六,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在布魯塞爾與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倫會晤。

晚些時候,兩人會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見面,預計鋼鋁稅將是雙方會談的重點。

川普調整鋼鋁關稅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就業」。

川普在3月7日的一則推文中指出:從老布什到現在,美國失去了超過5萬5千家工廠和6百萬份製造業工作,累計貿易赤字超過12萬億美元。去年一年的赤字就接近8千億美元。

川普批評:這是失敗的政策和領導。美國必須再次成為贏家!

外界認為,在對美國出口鋼鋁的國家中,中共在數量上還排不進前十。但川普指出,中共治下中國一個月的鋼產量,相當於美國的年產量,中共是向美國傾銷的最大源頭。

美國總統川普(03.06.2018):「這叫間接運送,如果產品全出自中共,那不好看。所以他們從其他國家中轉,然後再賣到美國。」

本週稍早,美國鋼鐵公司傳出消息,為迎接新關稅條例,他們打算重新啟用伊利諾伊州的一座廢棄煉鋼廠,這將創造500份新工作。

分析認爲,川普的鋼鋁稅出台後,許多國家急於與美國談判,顯示美國在全球貿易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川普的這一舉措,將爲美國在貿易談判中增加更多籌碼。

撰稿: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