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平壤居心叵測 衛星照曝鈽工廠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預計在5月會面,目前地點與時間尚未確定,白宮9日也表示,在朝鮮尚未同意實現無核化前,不會與朝鮮對話。稍早,美國的智庫分析平昌冬奧期間的衛星照片顯示,朝鮮似乎還在製造新核彈燃料。增加了雙方是否成功會面的不確定性。

中央社引述「紐約時報」報導,兩個不同研究團隊的美國分析人員檢視了今年1月到2月的衛星照片後總結,朝鮮寧邊(Yongbyon)似已停止運作的反應爐,現正在製作重要核武燃料的鈽。

約翰霍普金斯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AIS)的研究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在本週的一份報告指出,從反應爐設施冒出的羽狀蒸氣,以及附近融化的河冰,均指向「反應爐再次運作」,以製造朝鮮核武計畫所需的鈽。

這項核子活動的跡象,正好與朝鮮向韓國及美國遞出連串外交提議,發生在同一時間。

核子專家表示,寧邊反應爐的放射性燃料核心,能加工製出2到3件核武。朝鮮核子計畫剛開始是用鈽,後來進展至用鈾。過去一年左右所做的保守估計,朝鮮整體原子燃料產量足以製造20至25件武器。

「北緯38度」的研究團隊確認,反應爐冒出羽狀蒸氣的衛星照片是2月17日與25日攝得,25日正是平昌冬奧閉幕典禮當天。

另一研究單位是位於華府、追蹤核武的民間團體「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他們也得出朝鮮核子活動的類似結論。3名分析家研究1月17日與1月30日所攝得衛星照片,並在2份報告裡討論相關研究。

科學暨國際安全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說:「朝鮮或許快要擴大儲存供核武用的鈽。」

相關視頻:

近日,韓國訪美特使團團長鄭義溶向美方傳達,朝鮮要「停止開發洲際彈道導彈(ICBM)並逐步廢棄」的籌碼,邀請川普會面,川普欣然同意,並訂在5月底前同金正恩舉行會談。

但對於金正恩的舉動,外界普遍存疑,《日本經濟新聞》3月7日就刊文表示,金正恩首次對韓國使用了「無核化」的說法,令外界以為其作出了重大妥協,這也許只是朝鮮當局的「障眼法」。

美國輿論也以「小心平壤耍詐」來分析金正恩舉動,《紐約時報》發表了一篇題為《美朝外交:希望與失望的歷史循環》的政論文章,回顧了在川普之前的三位前美國總統在任期間,與朝鮮在外交上都曾經歷了似曾相識的循環——先長期停滯後,突然出現短暫希望,最後在朝鮮食言後,便是必有失望。

而外界質疑,金正恩要求與川普對話,或許是拖延時間,重施故技,以假棄核換取制裁鬆動甚至經濟援助。

川普10日在賓州西部替共和黨國會議員候選人薩柯恩(Rick Saccone)站台時表示,如果看似沒有取得進展的可能,「我可能會迅速離席,或是我們可能會坐下來,達成對全世界最有利的協議」。但他也認為朝鮮想要和平共處,且「我認為是時候了」。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