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金正恩不在平壤會面 瑞士爭取「主辦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談的消息,引發國際極大關注。瑞士外交部日前發表聲明說,瑞士正與美朝相關各方接觸,洽商會談在瑞士舉行事宜。

瑞士外交部3月9日對瑞士通訊社表示,針對川普總統同意與金正恩舉行高峰會談,正與相關各方接觸中,「瑞士能提供的斡旋眾所周知。將由相關各方決定是否、何時及何地舉行會談。」

路透社報導稱,中立國瑞士已準備好要促成美國與朝鮮即將舉行的高峰會談。此前,有報導稱,美朝會談可能會在平壤舉行。

據悉,朝鮮外務省北美局的官員,每年都會藉由在歐洲及東南亞等地召開的國際會議,與前美國官員接觸,討論朝鮮半島局勢

時任瑞士總統洛伊塔德(Doris Leuthard)曾於去年9月表明,願意居間調停美國和朝鮮紛爭,並稱瑞士長久以來一直奉行中立且面面俱到外交。

去年9月中旬,日本放送協會報導稱,美國與朝鮮官員在瑞士舉行了一個國際安全論壇場邊「密談」。

朝鮮外務省北美局副局長崔康一(Choe Kang-il,譯音)與前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李維亞(Evans Revere)進行了會談。

報導並未公開會談內容,據信可能與朝鮮第6次核試後,半島緊張局勢有關。報導稱,崔康一對記者相關提問均三緘其口。

朝鮮不顧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於去年9月進行第6次核試驗後,聯合國安理會加強了對朝鮮的制裁,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更嚴厲譴責朝鮮的挑釁行為,並警告金正恩,美國已做好「徹底摧毀朝鮮政權」的準備。

外界普遍認為,此次金正恩急切要求與川普會談,應是國際制裁的施壓取得了一定效果。目前,朝鮮政府可能已處於舉步維艱的境地。

不過,外界仍強烈質疑,金正恩要求與川普對話,或許是拖延時間,重施故技,以假棄核換取制裁鬆動甚至經濟援助。此前,朝鮮政府曾以假和談欺騙美國政府,川普表示不會讓這種事情重演。

就在美朝會談的消息對外公布後,川普政府仍明確表態,「美國不會對朝鮮做出任何讓步」。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3月9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朝鮮已經做出重要的承諾,同意實現無核化。他們已經承諾停止核試驗和導彈試驗。在朝鮮兌現承諾前不會有(美朝)對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