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會晤突生變 白宮為川金會追加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接受了朝鮮黨魁金正恩的會晤要求,但朝鮮真實意圖不明,雙方5月底前能否成功見面備受質疑。美媒報導,在同意會面後,白宮又強調「朝鮮不兌現承諾就沒有對話」。這似乎給美朝對話更增加了不確定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3月9日報導,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讓我們弄清楚,美國不會(對朝鮮)做出任何讓步。」

當被問到川普金正恩是否會在5月底前會面,桑德斯表示「我們還沒有決定時間和地點」,並強調說,「朝鮮已經做出重要的承諾,同意實現無核化。他們已經承諾停止核試驗和導彈試驗。在朝鮮兌現承諾前不會有(美朝)對話。」

CNN報導稱,桑德斯表示,朝鮮不在去核化上做出「具體的行動」,川普就不會見金正恩。

而《美國之音》引述桑德斯的回答是,「平壤如若不採取具體步驟和具體行動,總統就不會同意會面。總統得到了他最想要的,那就是,讓朝鮮無核化的機會。」

但據《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的官員後來澄清,桑德斯的話並沒有為會面增加新的前提條件,她只是強調,如果金正恩進行核試驗或干預美韓3月底的聯合軍演,將會造成「嚴重後果」。

不過,即便如此,相比更難以實現的無核化而言,美國連朝鮮是否會暫停挑釁都不能肯定,這凸顯了白宮對朝鮮會談誠意的深度懷疑。

外界認為,川普將會面時間定在5月底之前,相信是給事前試探和磋商預留了足夠時間。這一個多月的接觸結果,將給美朝首腦能否成功會晤帶來諸多變數。

韓國世宗研究所統一戰略研究室長鄭成長刊文預測,為協商美朝首腦會晤,朝鮮很可能派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負責外交的副委員長李殊墉(音譯)和金正恩特使金與正等訪美,美國方面很有可能派出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白宮國家安保會議輔佐官麥克馬斯特(Herbert McMaster)以特使身份訪問朝鮮。

不過,外界強烈質疑,金正恩利用韓國與美國溝通,只不過是認認真真演一場戲,其真正目的是拖延時間,或者重施故技,以假棄核換取制裁鬆動甚至經濟援助。甚至一些白宮官員都不相信金正恩會真心棄核。

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共和党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警告金正恩,不要試圖「耍」川普,「那樣做將意味着你和你的政權的終結。」

因此,有分析指,如果朝鮮不能表現出棄核的「真心」,那麼美朝接觸會很快破裂,金三胖與川普的5月會談很可能還未成形就已流產。

就在金正恩表態無核化同時,美國智庫美韓研究所的「北緯38度」(38 North)網站公佈衞星圖片,顯示朝鮮上月下旬可能已重啟寧邊核反應爐,恢復提煉鈽。

也是在金正恩表態無核化同時,美國宣布確定金正恩用化學武器殺害了長兄金正男,因此對朝鮮追加制裁。

不過,也有一些人對「美朝和談」抱有希望,特別是在恐懼美朝開戰的韓國。日本政府則對金正恩棄核持強烈質疑,首相安倍晉三將緊急赴美,與川普溝通。

而中共方面,對美朝對話的反應則有些複雜。有人希望朝鮮危機盡快解決,以緩解北京的壓力。也有人擔心北京在朝鮮問題上被「邊緣化」,朝鮮甚至可能投靠美國,出賣北京。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