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請來佛祖舍利從天而降 孫權親見驚嘆祥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三國時東吳的孫權孫皓,開始都不信佛,在親眼目睹佛法的神蹟後,開始信奉佛教。史書記載了這段奇聞,他二人的轉變,都與康僧會禪師有關。

在西漢末年、東漢初年,佛教沿著絲綢之路傳入了中國。史書記載,東漢第二個皇帝明帝好佛,當他夢見西域有神,其名曰「佛」後,便在公元68年派遣蔡愔、秦景等出使天竺(今印度)拜求佛經、佛法,並於第二年在洛陽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佛寺「白馬寺」。明帝還聘請天竺高僧在此譯經、傳教,不少天竺僧人亦來到中國傳法。

據《金陵梵剎志》記載,三國時期,東吳孫權在位的時候,佛教尚未興盛。公元248年,孫權正在建業宮中處理政務,有官員進來稟告說,日前有一胡人進入東吳領地,他自稱沙門,容貌服飾怪異,應該對他進行查驗。

孫權頭一次聽說「沙門」,便問他都做了些什麼。官員說他在自建的茅屋中設立佛像,對外宣稱佛乃大徹大悟之人,超越生死,能解救世人苦難。但他高鼻深目,又剃髮,沒有多少人敢信。

孫權說,「當初漢明帝夢見神人,就自稱為佛。此人所信仰的,會不會與之相同呢?你且帶他來見孤。」

很快,官員領這個沙門來見孫權。孫權見此人氣宇軒昂,二目灼灼,心下就很高興,便先問他名字和從哪裡來。沙門自我介紹叫康僧會,祖先是康居國人,世代居住在天竺,但他卻是在交趾(今越南)長大的。

據《高僧傳》記載,康僧會是在父母雙亡後,出家為僧的。他為人寬厚文雅,卓有見地,能解說三藏經文,博覽六經典籍,對天文、地理也多有研究。為弘揚佛法,他來到了東吳。

好奇的孫權問他佛到底有何靈驗之處,康僧會答道:「自如來佛涅槃到現在,攸忽之間千年已過。當時佛祖遺骨化為舍利子,神光閃耀,阿育王曾造了八萬四千座塔來收藏。後世修塔建寺,即是為了弘揚佛祖的遺願,望陛下相助。」

孫權對他的話似信非信,就對他說:「如果能找到如來舍利,定當為他造塔;如果你胡說八道,就要受到國法懲治。」

康僧會請求給他七天的期限,並對自己的從人弟子們說:「佛法的興廢,在此一舉!」

隨後,康僧會和從人將齋堂打掃乾淨,他沐浴更衣,在靜室中誠心齋戒,並將一個銅瓶供奉在香案之上,日夜燒香禮拜,恭請佛祖賜給舍利。

然而,七天到了,瓶中空空如也。康僧會請求再延長七天,孫權應允了,可十四天過去了,還是不見舍利降臨。孫權有些生氣,便要將康僧會拿下治罪。

康僧會說,祈請舍利,並非如運水搬柴般容易,或許是自己的弟子中,有因懼怕王威而不能心淨神清的,以至佛祖怪罪,因此請求再寬限七日。孫權答應了。

康僧會對弟子們說:「孔子講:『文王死後,一切文化不都在我這裡嗎?』佛法如雲,覆蓋一切,本該應運而降,而我們卻感受不到,怎麼好再求孫權的寬容呢?我當以死求之,如再無舍利,我願以命償約。」

第三個七天的傍晚,瓶中仍舊空空,師徒們繼續跪拜祈禱。到了五更時分,瓶中鏗然有聲響,康僧會親自前去看視,果然得到了舍利。這便是感應舍利的由來。

天明後,康僧會懷抱銅瓶去見孫權。滿朝文武也都前來觀看。只見五色光彩閃耀在銅瓶之上,眾人讚嘆不已。孫權拿起銅瓶將舍利倒在銅盤上,舍利往下一衝,銅盤當即粉碎。孫權肅然起敬,慨嘆道:「這真是希有的祥瑞之事。」

康僧會又告訴孫權,「舍利的神威豈止是光相啊,烈火不能焚燒,金剛之杵不能破碎」。孫權於是下令將舍利放在鐵砧之上,讓力士手持鐵錘用力敲擊,結果砧、錘都打出了凹槽,而舍利卻完好無損。

孫權非常嘆服,從此虔誠的敬信神佛,並立即下令為之建塔。因為這是第一座佛寺,所以起名「建初寺」,並且給這個地方起名「隨裡」。

此後,孫權還建造了阿育王塔,供奉感應舍利,該塔就是明成祖朱棣後來修建的大報恩寺的前身。從此,孫權篤信佛教,江東佛法也日漸興盛起來。

2008年8月,在大報恩寺遺址地宮出土的鐵函中發現了七寶阿育王塔等一系列世界級文物與聖物,內藏「佛頂真骨」。這再次證明了當年孫權建阿育王塔是真實的。

現世報應孫皓始信佛

時光流轉,歲月易逝。孫權去世二十多年後,東吳末代皇帝孫皓即位,他為政暴虐無度,下令廢棄各種不正統的地方祭祀,不相信有神佛之事,並且要拆毀廟宇。

大臣們都勸他不能這麼做,稱佛塔是先王所建,若輕易拆毀,恐怕會遭到天譴,到時要後悔就來不及了。孫皓於是派不信神佛且善辯的張昱去建初寺詰問康僧會。

張昱素有善辯之才,向康僧會提出各種疑問,康僧會隨機應變,慷慨陳詞,深刻有力,講得張昱,理屈詞窮。

張昱回去,讚嘆康僧會的聰明才幹,對孫皓說:「這個人絕不是我所能趕得上的。希望您好好地對他加以考察。」孫皓召集許多在朝的賢臣,用車馬將僧會迎接過來。

孫皓詢問善惡報應之事,康僧會用簡單的語言讓孫皓明白「行惡的為他設了地獄,修善的為他設了天堂,地獄天堂又有種種細節,依善惡程度來定其受苦與享樂的多少,以此來勸善懲惡」。無法駁倒康僧會的孫皓雖然不再毀掉寺塔,但仍不相信佛法。

不久孫皓指使守衛宮中的衛士,進入後宮,修建花園,在地下挖出來一座銅像,有幾尺來高。衛士送給他看,他讓人把這銅像放在不乾淨的地方,拿髒水往上澆,他同群臣取笑為樂。

不料,頃刻之間,他全身大腫,極其疼痛,叫苦連天。太史慌忙占卜,得到神示說:「這是冒犯佛祖而造成的。」隨即便祈禱寺廟,以求保佑。

太史命宮女:趕快將佛像迎到殿上,用香水沖洗好幾十遍,燒香懺悔。孫皓一邊爬在地上給佛像叩頭,一邊數說著自己的罪狀。一會兒,疼痛有所減輕,他便派人到佛寺,請康僧會前來說法。

康僧會隨即前來,孫皓詳細詢問禍福的來由。康僧會回答他的問題,言辭十分精妙。孫皓非常欽服,非常高興,頗有領悟,立即請求看僧徒們誦的戒文。康僧選了一些適合初學者習誦的讀本給他看。

孫皓看到佛法如此廣大、慈悲,就更增添了好感,康僧會又給他受了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等五種戒律,他的病十天就好了。

孫皓此後令宮中人悉信佛法。但孫皓到底本性難移,終日胡作非為,致使國勢日衰,直至滅亡。

不過,孫權的弘揚和支持,以及孫皓的改弦更張,都推動了佛法在江南的傳播,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法在江南的興盛與此不無關聯。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