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說話 美國課鋼鋁稅誰受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美國對進口鋼鋁分別課徵25%和10%關稅,總統川普(特朗普)於週四(8日)正式簽署,不過,加拿大和墨西哥兩國暫時得以豁免。川普強調,鋼鋁產業的獨立,事關國家安全與就業,並承諾,會向美國「真正的朋友」展現公平與彈性。

據美國商務部資料,2017年美國鋼、鐵和鐵合金進口額年增38%至335億美元。加拿大是最大單一來源國,占進口15.6%;而中國則位居第11名,尚未排入前10名,僅占2.7%。

至於鋁和氧化鋁進口額最大供應來源一樣是加拿大,占40%;中國則位居第2。

以下是法新社整理的美國金屬10大進口來源

● 美國前10大鋼鐵輸入來源

前10大鋼鐵進口來源如下:

(1)加拿大:52億美元,15.6%

(2)巴西:30億美元,9.1%

(3)韓國:28億美元,8.3%

(4)俄羅斯:27億美元,8.0%

(5)墨西哥:24億美元,7.1%

(6)日本:16億美元,4.8%

(7)德國:15億美元,4.6%

(8)土耳其:12億美元,3.7%

(9)台灣:12億美元,3.7%

(10)南非:9億美元,2.9%

● 美國前10大鋁材輸入來源

(1)加拿大:69億美元,40%

(2)中國:17億美元,9.7%

(3)俄羅斯:16億美元,9.1%

(4)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4億美元,8.0%

(5)巴林:6億美元,3.5%

(6)阿根廷:5億4700萬美元,3.2%

(7)德國:3億9200萬美元,2.3%

(8)印度:3億7100萬美元,2.1%

(9)澳洲:3億6200萬美元,2.1%

(10)南非:3億4000萬美元,2.0%

據華盛頓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貿易專家波恩(Chad Bown)估算表示,此次祭出的關稅政策下,將使美國這些金屬進口價值減少142億美元。

他說,這當中只有6億8900萬美元源自中國,其餘全來自美國在歐洲的軍事盟友、加拿大、日本和韓國。

據了解,中國鋼鐵占美國鋼鐵進口總額約2.7%,這一數據來自商務部公布的「232條款調查報告」,數據也顯示,美中貿易逆差中,消費性電子產品才是美中貿易逆差來源大宗。

北京爆量生產 川普:中國鋼鐵入美不只2%

川普在簽署公告時表示,課徵鋼鋁稅是要阻止國安災難及經濟災難。並稱,中國的鋼鐵傾銷入美國,絕對不只2%,「他們說的那數字是錯的」。

川普說,中國鋼鐵透過貿易轉運、從第三地進入美國市場,而他希望和中國能維持很好關係,但美中之間的龐大貿易逆差問題,中國必須想辦法解決。

而對於數據僅占美國鋼鐵進口總額約2%的中國,對此則發表「堅決反對」,揚言將「採取有力措施」來維護其正當權益。

也有分析指出,不只美國,全世界鋼鋁製造商都一樣,因中國過度生產而受到打擊。北京爆量生產,壓低全球鋼鐵價格,逼使美國公司減產、裁員。

川普:誰對待美國是公平

美國政府主張,健全的鋼、鋁產業對於國防至關重要,這一關稅措施,目的就是重振鋼鋁產業。但與美國相鄰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則暫時豁免了關稅。

川普表示,「推遲對這兩國徵收鋼鋁關稅,來看他們是否能與美國,達成新的《北美貿易協議》。這項協議對國家安全非常重要。如果我們在該協議上達成共識,關稅豁免就會寫進該協議。」

川普也說:「一些國家是我們的好盟友,偉大的軍事同盟,我們會特別關照他們。新的關稅至少15天內不會生效,我們要看看,誰對待美國是公平的。」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