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房產稅或成壓垮樓市的最後稻草

【新唐人2018年03月09日訊】中共總理在兩會期間表示,房地產稅將在今年年內立法。引發業界對房地產稅的再次議論,有學者認為,房地產是中共經濟支柱,徵收房地產稅將給中國經濟帶來沉重打擊,中共政府可能難以承受。

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中共當局今年將穩妥推進房地產稅立法,使房地產稅再次成為話題。

中共官方稱,房地產稅早就已經確定大方向,按照計劃,這一稅收可能在兩年後推出。

不過,房地產稅討論了多年,從官方到民間一直都存在著對立的聲音。

在官方,支持的聲音稱,大多數國家都實現了房地產稅制度,中國也要實行,實施房地產稅有助於金融穩定等等。

反對的一方則認為,房產稅會給剛需者帶來負擔。

在民間,歷來反感稅收的民眾,竟然有40%支持房地產稅,他們希望該稅種能把中國的房價降下來。

不過業界認為,房產稅和房價上漲歷來是孿生姊妹,這些民眾太天真,不懂經濟。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中共的房產稅之所以難產,不僅涉及法律修改的方方面面,在落實的技術上也極其複雜,而且牽扯的利益更是巨大。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中國的房地產經過了20多年的發展,目前存量的價值保守估計在250萬億到300萬億,相當於中國GDP的3-4倍,這就意味著房地產稅無論對業主來說,還是對地方政府來說,涉及的利益都是前所未有的。」

而中共聲稱的房地產稅是為了與國際接軌的說法,歷來都因為中共的土地公有制度,受到業界和民眾的吐槽。

有民眾反擊說,人家是真正無限期的產權,中國是有限期的,而且有限期後還需要每年交錢,學人家就不要學一半,就把所有產權證都改成真正的無限期產權……不能總想著佔老百姓的便宜,就知道收稅!

大陸地產大佬任志強更是表示,在政府廣泛徵收土地70年租金的情況下,征收房產稅就是搶劫。

浙江財經學院教授謝作詩指出,稅收的本質應該是根據政府給提供的服務價值來徵收。而對於中共的房產稅而言,就更加存在難以計算的問題。

浙江財經學院教授謝作詩:「中國的土地是公有的,房子的價值中其實包含了土地價值,但是這個價值是屬於你政府的,那不能讓我個人來替你交這個稅嘛。」

業界認為,徵收房產稅的真相,是為了解決地方政府的財政困難。中共中央也已經明確,房產稅屬於地方稅種。

大陸財經專欄作家孫驍驥去年底曾撰文分析說,近年土地出讓金減少,而地方債務卻在不斷堆積,房產稅的本質目的,是為地方政府增加收入。

任中道:「一二線城市的土地進入一個稀缺的狀態,三四線城市泡沫是最大的,中央把相應的財權上收了,營業稅改增值稅,營業稅本來是地方的第一大稅種,是它的收入來源,現在改為增值稅由中央去徵收,把錢都收走了之後,那地方只好靠房地產了。」

不過,大陸金融分析師認為,在目前經濟下行,房地產市場低迷的情況下,中共政府無法承受徵收房地產稅帶來的衝擊。

任中道:「如果房地產稅出來了,對擁有多套不動產的人是一個非常大的壓力,是要拋售的,對整個房地產市場是有一個比較大的衝擊的,現在樓市比較低迷,如果再推房地產稅可能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對於中國這麼一個高度依賴房地產的經濟體而言,坦率的說,中國沒有能力抵抗一次房地產的崩盤。」

另外,中共房產稅如何避免重複交稅,增收房產稅後導致房租上漲帶來的社會問題,還有充分授權給地方政府可能帶來的亂收稅,以及可能滋生的腐敗和不公等諸多矛盾,都讓中共的房產稅處於兩難境地。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