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特使訪美替朝鮮傳話 金正恩擬派胞妹訪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青瓦台週四發佈消息稱,韓國國家安全室室長鄭義溶和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當天已啟程前往美國,將展開為期4天的訪美行程。二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促進美朝對話。此前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稱,金正恩打算派其胞妹金與正訪美,與華盛頓直接對話。

據韓聯社報導,當地時間3月8日上午,鄭義溶徐薰從仁川機場搭乘飛機啟程前往美國。臨出發前,鄭義溶接受韓媒採訪表示,他與徐薰此行將向美方通報特使團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具體對話內容,並呼籲美方啟動朝美對話。

鄭義溶否認了此前韓國媒體上傳出的所謂金正恩願為促成朝美對話而停運寧邊核設施的傳言,他表示,現在還不是討論具體籌碼的時候。

不過,當媒體追問他們此行將替朝鮮向美方轉達什麼信息時,鄭義溶緘口不答。

此前,鄭義溶以韓國總統特使團團長的身份,於3月5日至6日對朝鮮進行了為期兩天的訪問。特使團3月6日返回韓國後,青瓦台隨即對外宣布,朝韓已商定於4月底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韓朝首腦會晤。

韓聯社援引青瓦台相關人士透露,鄭義溶和徐薰抵達美國後,將與美方舉行三次會談:訪美首日,將與美國中情局(CIA)局長麥克•蓬佩奧和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麥克馬斯特會晤;次日將同負責朝鮮事務的政府部門三名部長舉行會晤,之後訪問白宮傳達朝鮮的信息,呼籲美方與朝對話;美東時間3月9日,鄭、徐二人很可能與美國總統川普以及副總統邁克•彭斯會晤,具體日程雙方尚在協商當中。

上述青瓦台人士並透露,目前韓國只有特使團5人和文在寅知曉朝鮮當局就對話問題的具體表態信息。

就在鄭、徐二人啟程訪美的當天,香港媒體《南華早報》援引一名韓國外交消息人士透露,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可能派遣他的妹妹金與正訪美,以開啟華盛頓和平壤之間的直接對話,這或將是韓國特使鄭義溶訪美時將向美國國安顧問麥克馬斯特傳遞的重要信息之一。

同一天,美國媒體彭博社則發文指出,朝鮮獨裁者金正恩對朝鮮核計劃談判「突然釋放出熱情之際」,恰恰是朝鮮外匯儲備出現急劇下滑的時候。

該報導引述韓國專家分析稱:2017年朝鮮因研發核武而被國際社會制裁,被限制出口商品,這讓朝鮮經濟遭打嚴重打擊,2018年朝鮮當局的現金儲備即將耗盡。

報導還援引韓國國際經濟政策研究所今年2月份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平壤面對的另一個風險是朝鮮嚴重的通貨膨脹。

對此,外界普遍認為,朝鮮經濟因國際制裁已出現嚴重滑坡,金正恩應該是在走投無路的困境下,想通過談判換取較為寬鬆的國際環境,從而獲得喘息之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