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大改組:傳國僑辦併入統戰部 一行三會重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兩會前閉幕的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黨政機構改革方案。相關方案13日將提交人大會議審議。有港媒稱,此次改革力度很大,除了國僑辦併入統戰部之外,中共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一行三會)預料也將重組。

3月8日,港媒星島日報報導說,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是此次兩會的重點,相關方案將在3月13日提交人大會議審議。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黨政機構改革方案。政治局常委王滬寧3月6日在香港代表團說,這次人大討論的是國務院機構改革,這些都是非常有力度的方案,是十九大以後做的大的動作。

報導引述消息透露,此次改革涉及不少部委,由於國務院僑辦的職能與中央統戰部、外交部重疊,可能被撤併,旗下的秘書行政司、國外司、文化司、宣傳司等八個司,大多將併入中央統戰部,有的則將併入外交部。

中共國僑辦的牌子可能還繼續存在,不排除掛靠在中央統戰部。

報導說,本次改革力度頗大,除了因為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監察部將撤銷,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與國家宗教局合併之外,據稱,三大金融監管部門: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將合併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

自中共建政以來已經過多次機構改革,朱鎔基時期,曾撤銷15個部委,新組建4個部委,更名3個部委。

溫家寶時期,經過兩次機構改革,包括撤銷鐵道部、建設部、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國家計劃生育委員會,組建國家衛計委、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等。

經過幾輪機構改革之後,目前國務院組成部門減少至25五個。據稱,本輪改革後的國務院組成部門為19個。民政部、國家安全部、審計署等都將被撤消,相關職能被合並到其他的部委中。

消息稱,本次「政改」分為兩部分,黨的機構改革和國家機構的改革。兩會上只能看到涉及國家機構的內容,黨的機構改革還有待時日。但不管機構怎麼改都是「黨領導一切」。

香港經濟日報發表評論稱,這是習近平繼黨改、軍改後,進行的新一波「政改」,文革後中共進行大的政府機構改革有6次,一般被稱為國務院或政府機構改革。這次時隔10年再提機構改革,且升格為黨政機構改革,預期比以往改革觸動層面更大更廣。

事實上,中共的歷次所謂改革中,機構越裁減越多,官員數量越精簡越大。

大紀元評論人士崔士方撰文表示,中共每一次大的政府機構改革,因為涉及各部委的切身利益,常常要平衡各方利益,最後的版本還要打不小的折扣。

他說:目前,習近平剛剛拔掉江家的雜草,種上習家的稻子,連國務院、人大、政協的高層人事都還未落實。在短時間內,習還騰不出手來搞這棘手的「大部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江澤民私生子身世揭秘:江傳康和「宋江」
相關鏈接: 宋祖英的兒子外號「宋江」?都是江澤民惹的禍
相關鏈接: 「關心」宋祖英過度 一名副國級高官被快速處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