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財政部:近年扶貧超常規 去年7億專款被挪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週三,中共財政部官員在兩會上稱,今年中央財政將安排專項扶貧資金1061億元。鑒於去年查實逾7億扶貧專項資金被挪用,今後亟需加強對扶貧專項資金的監管。近年來,北京當局在大力推行「扶貧」的過程中,屢屢爆出扶貧款遭貪污冒領的醜聞,所謂「扶貧」被外界戲稱為「扶貪」。

當地時間3月7日上午,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財政部部長肖捷,副部長史耀斌、胡靜林就財稅、財政政策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期間,有現場記者提出了有關「精準扶貧」的問題,財政部官員回復稱:近年中央扶貧的投入「超常規」,今年中央財政將安排1061億元資金用於專項扶貧。為了防範扶貧資金被擠占挪用等問題,今後將推出權限下放、增加透明度、第三者機構評估等措施,加強對扶貧專項資金的檢查監管,加大查處相關違紀違規的問題。

其中,胡靜林稱,2017年中央財政安排的專項扶貧資金達861億元,財政部組織對28個省的874個縣的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進行了專項檢查,發現並追回了虛報冒領和擠佔挪用的資金7.3億元,對450人進行了問責,對其中15個典型案例進行了曝光。

對於去年追回被冒領或挪用的7.3億元扶貧款,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週三稱,當中涉及貪污、浪費、優親厚友等連串問題,亟需加強監管。

今年1月中旬陸媒曾報導稱,國家審計署在過去兩年對374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進行走訪審計,發現有七十多億元的扶貧資金「有問題」,其後各地通過追回等方式進行「整改」;截至2017年10月底整改了32億6千8百萬元,近千人被追責問責。

報導又引述審計署農業司負責人透露,審計組發現部分危房改造的照片存在改圖痕迹,很多圖片甚至完全一樣,可能存在編造資料、騙取補貼金的問題。

有陸媒的報導提到,審計人員發現,有些鄉鎮和村級幹部利用職務便利,虛報冒領或剋扣侵佔扶貧補助,甚至曾有審計人員目擊某村村主任和會計公然用大喇叭喊叫「想報名危房改造的交200元報名費,不交錢不能報名。」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