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參加國際郵輪展 強推郵輪觀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交通部觀光局為持續深耕國際郵輪市場、提升台灣國際曝光機會,將在3月5日至3月8日參加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羅德岱堡會議中心(Fort Lauderdale Broward County Convention Center)舉辦的全球最大年度郵輪盛會-國際郵輪展(Seatrade Cruise Global 2018)。今年觀光局與臺灣港務公司(Taiwan International Ports Corp., Ltd)合作在展場設立臺灣館,同時在3月6日晚間與亞洲郵輪聯盟(Asia Cruise Cooperation,以下簡稱ACC)其他成員共同辦理推廣酒會,向更多國際郵輪公司展示臺灣及ACC在郵輪觀光產業中的優勢,並吸引郵輪公司前往聯盟成員投資、增設新航線的意願。


ACC酒會盛況。

根據國際郵輪協會(Cruise Lines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CLIA)發布的報告,2017年全球郵輪旅客數量達到2580萬人次,其中亞洲旅客人數占比從2016年的9.2%上升至2017年的10.9%,逐年縮小與歐洲(11.5%)、地中海(15.5%)等熱門景點的差距。此外,亞洲地區郵輪旅客的成長速率在2016/2017年更高達23%,不僅位居全球之冠,更有機會在2030年提升至1100萬人次,可見郵輪觀光產業在亞洲地區的高度發展潛力。

為了讓臺灣能在亞洲郵輪觀光市場中持續領先,交通部觀光局在推廣策略上採取和亞洲地區的觀光推廣單位結盟,共同吸引國際郵輪公司在亞洲開發新航線。2014年,觀光局和香港旅遊發展局共同簽訂了亞洲郵輪專案,成立至今亞洲郵輪聯盟(ACC)已成功爭取到菲律賓、海南、廈門及韓國的加入。交通部觀光局認為藉由國際合作、擴大市場規模,能增加國際郵輪公司前來投資、增設新航點的意願。而透過跨域郵輪市場的整合,則可以有效降低國際郵輪公司與各國港口的談判及協調法規的時間成本,加速新航線的產生。郵輪觀光業特別強調國際合作的特性也反映在旅遊路線的規劃上,因為航線設計上必須集結各國的觀光特色才有可能推出優質的郵輪旅遊產品,並不是靠單一國家各自拼鬥,所以近幾年臺灣積極推動與亞洲其他國家的郵輪觀光結盟,因此在2017年順利開通高雄­­-香港-菲律賓的新航線,為高雄帶入近兩萬人次的新南向旅客,期待未來能透過郵輪觀光與更多新南向國家合作,爭取更多國際郵輪彎靠臺灣。


台灣展攤人潮絡繹不絕。

臺灣在這股亞洲郵輪產業的高動能成長浪潮中佔有一席之地,旅客數量占比於2017年達到7.6%,在全亞洲排名第二。臺灣在郵輪觀光業的優勢來自卓越的地理位置、基礎建設完善的國際級港口、以及臺灣人民友善熱情的觀光軟實力。在地理位置方面,臺灣位處東北亞和東南亞的航線樞紐,不論作為郵輪目的地或是旅客出發地,都具有高度的便利性。同時搭配上分布在東西南北各沿岸的基隆、台中、台南安平、高雄、花蓮,以及離島的澎湖馬公港,上述的港口在接待國際郵輪都已累積多年經驗,有信心能與世界各地的郵輪觀光產業進行更進一步的整合,並提升臺灣旅遊接待多樣化的能力。交通部觀光局駐紐約辦事處表示:「來臺觀光的外國旅客對臺灣人民的熱情和友善的態度向來讚不絕口,我們希望能發揮這方面的觀光軟實力,並與台灣不同國際港口所在的城市特色做結合,讓到訪臺灣的國際郵輪旅客能深刻體會臺灣多樣的人文及景觀風貌,實際體驗臺灣觀光品牌強調的Lifestyle和Diversity之精髓。」

今年由交通部觀光局和臺灣港務公司共同合作的臺灣館,呈現「2018海灣旅遊年」概念及臺灣不同港口城市的多元人文樣貌,並凸顯臺灣在亞洲郵輪航線的卓越地理位置。展攤現場提供茶道展演、書法體驗及台灣民謠音樂表演,吸引許多參觀人潮,期望能在國際郵輪展中吸引國際郵輪公司和買家的目光。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