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聲令下 騰訊阿里巴巴或將離開美國股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美媒日前報導稱,北京當局正在考慮,允許在境外註冊的騰訊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在A股上市。專家稱,北京的計劃是讓這些頂尖企業離開美國,回歸本土。有分析認為,這或許是北京當局試圖讓境外資本回流的一個策略。

《華爾街日報》3月6日報導,據參與相關探討的知情投行人士稱,北京當局希望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能選擇大陸資本市場為第一上市地。

知情人士表示,中共證監會已接洽多家國有投行,探索讓已上市的公司和民營企業回歸A股的方法。其中一個備選方案是允許這類公司發行存托憑證,從而繞過中共不允許境外註冊公司在A股上市的法律規定。

騰訊和阿里巴巴為例,這些公司均通過一種特殊公司結構在境外註冊,並選擇在海外上市,其中很多選中了美國。因為美國允許雙重股權結構的制度,這種制度讓公司所有者對經營擁有更多控制權。

近日多家科技公司高管在兩會期間均表示,對於A股上市持開放態度。

騰訊首席執行長馬化騰(Pony Ma)稱,騰訊會積極考慮在國內上市。

搜索引擎巨頭百度(Baidu Inc.,BIDU)董事長李彥宏(Robin Li)稱,百度一直希望回到中國上市。

納斯達克上市電商公司京東(JD.com Inc.,JD)董事長劉強東(Richard Liu)稱,只要制度允許,京東非常願意回A股。

對此,北大光華管理學院(Peking University』s Guanghua School of Management)會計系教授Paul Gillis認為,北京當局的長期計劃就是讓這些頂尖公司離開美國,當局的最新舉動是朝那個方向邁進了一步。

報導稱,本月早些時候,中共監管機構已經接觸了智能手機生產商小米(Xiaomi Corp.),後者已有在香港上市的打算。

分析人士認為,讓一系列高質量的公司在中國國內發行股票,有助於中國股市走向成熟。另外,讓幾家熱門公司在中國上市也可能會引發散戶的投機熱潮。

不過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擔心,購買存托憑證的中國散戶投資者可能無法獲得完整的股東權利,這要看股東協議如何規定。

目前還不清楚監管部門何時會正式邀請一些企業回中國上市,因為中共證券法規的調整還需要高層批准。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表示,北京的目標是讓頂尖企業回歸本土。另有分析認為,這或許是北京當局試圖讓境外資本回流的一個策略。

近期,北京當局對金融資本管控接連做出大動作,從萬達大舉拋售海外資產;安邦保險集團被當局接管,海外資產待售;華信能源被接管以及其他幾家民企也待被政府接管來看,當局對中國民企的資本掌控,趨於明顯。

分析認為,這或許從側面反映出,中共經濟正處在一個非常時期,當局才必須加強對金融資本的絕對掌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