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傳海航拖欠30億 航油公司通牒停油斷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日前,一份據稱華南藍天航油公司海航發出的將停止供油的通牒函在網絡上被曝光。該函警告海航,如不能在其劃定的最後期限前支付拖欠油款,將停止供油。海航週二發表的聲明,稱將對「各類不實言論和蓄意誹謗」追究法律責任,但未正面回復停油警告函是否屬實。

網傳停油警告函件 海航的回應措辭暗藏蹊蹺

日前,中國大陸網上流傳的一份《關於對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停止供油的函》,該函件的發出單位為華南藍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其內容主要是指責海航自2017年10月起至今,一直未按合同約定支付油款,已嚴重違反雙方簽訂的《航空燃料保障協議-適用於賒銷結算方式》的付款約定。

該公函顯示,航油公司曾多次採取電話催款、登門協商、發送催款函和律師函等方式催收欠款,還曾向中國國際貿易仲裁委員會提出仲裁申請並得到立案受理,但至今海航仍未支付足額欠款。

函件稱,「貴司拖欠油款的行為已嚴重影響到我公司的正常運營,嚴重威脅我公司的航油保障……請貴司於2018年3月16日16:00前支付拖欠的油款及違約金,並作出不再發生拖欠航油款的書面承諾。若貴司不能達到上述要求,我司將於2018年3月18日開始停止供油。」

上述函件的圖片在網絡上迅速流傳開來,引發社會輿論的高度關注。有陸媒向海航集團查詢該函件的真偽,海航3月6日上午發表聲明,在表態將保持安全穩定的生產運營,「確保旅客的順利出行」後,又聲稱「對於各類不實言論和蓄意誹謗,海航將依法追究責任。」

外界發現,海航的這份聲明,並未正面回應前述有關停油通牒的函件是否屬實的問題。

此前不久,路透社引述兩名行業消息人士稱,海航拖欠一家國有航油公司約30億元人民幣的款項。報導稱引述其中一名知情的航油業管理層稱︰「海航無完全停止付款,但只是一次支付一小部份,因此未結﹙餘額﹚積累的越來越多。」

資料顯示,海航對海航控股和內地、香港的另外12間航空公司都擁有控股權。此外,海航旗下部份航空公司亦延遲支付飛機租賃款。

海航控股2016年年度報告顯示,海航控股航油成本為78.58億元,佔總成本的25.06%。應付航油費為1.003億元。2017年半年報顯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應付航油費為3.24億元。

海航三十億油款的拖欠對象是中航油?

自由亞洲電台6日的報導披露,華南藍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的人員在接受該媒體電話採訪時稱,作為經濟往來,欠賬情況存在,但他以涉商業秘密為由拒絕透露詳情。該人士僅稱,如果有需要,該公司將會通過新聞發言人來發表公告。

該人士還強調,華南藍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是獨立的公司,中航油只是其中的股東之一,海航拖欠其公司油款和此前被媒體披露的海航拖欠中航油30億油款不是同一件事。

當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就海航已出現航油斷供危機的說法向海航集團求證時,該集團對媒體人士依然沒有正面回應,只是稱將和負責海外媒體的香港辦公室負責人協調。

海航集團成立於1993年,迄今總資產已過萬億元。該集團曾是具有國資背景的企業集團,但其後國資股權逐漸減少,當前該集團公司的實際出資人和股權構成極其複雜,一直被外界指缺乏透明度。

正在北京出席中共兩會的海南省副省長毛超峰則對媒體表示,海航目前資產質量和狀況應該完全沒問題,省政府既不干預企業經營,也不能違背市場經濟規律。但他強調,海航存在一定的流動性問題,該公司正在國內外進行資產重組以解決問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