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劉鶴訪美無功而返 下一步會如何

【新唐人2018年03月06日訊】3月3號,中共中央財辦主任劉鶴結束了對美國的訪問,他此行旨在緩解中美貿易關係,但被外界認為無功而返。中共官方在剛剛過去的這個星期天宣布,雙方近期還將繼續在北京舉行談判。中美貿易問題下一步會如何?來看專家解讀。

中共中央財辦主任劉鶴,於2月27號至3月3號赴美訪問。他是中共在過去一個月裏派出的第二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顯示北京急切希望避免可能爆發的貿易戰。2月8號國務委員楊潔篪訪美被認為並不成功,而這次劉鶴的華盛頓之行也被認為無功而返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到了美國來了以後劉鶴他就是問了幾個事情。他說一個,你們希望我們的市場經濟改革做些甚麼調整?你們希望我們的關稅做一些甚麼調整?你們希望我們的市場開放的程度深化到哪一步?對美國企業的准入程度進行甚麼樣的調整?實際上說白了就是一句,就是說你們想讓我們幹甚麼?只要你別跟我打這個貿易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真正實質內容上講的話,雖然劉鶴在達沃斯論壇的時候就已經放出風聲了,說中共會擴大進口,開放市場准入,大力進口美國的產品,降低外匯儲備。但實質上他這次來,顯然他並沒有拿出讓美國人信服的,切實可行的具體措施。所以美國人不為所動,川普根本連見他面的興趣也沒有。」

劉鶴抵達美國當晚,美國商務部宣佈將對中國進口的鋁箔課徵最高106%的反傾銷稅。3月1號,川普再宣佈美國將對進口鋼鐵徵收25%、對鋁徵收10%的關稅。白宮貿易和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3月4號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中共是川普此項決定的「焦點」。

李恆青:「這個鋁呢,關稅增加了以後對中國壓力比較大。但實際上鋼鐵呢,中國出口到美國的鋼鐵其實並不是很大的一塊。所以壓力並不是特別大,但是呢這有指標性的意義。就是美國會針對中國的幾乎所有的用這種政府補貼的這種方式,非正常的這種競爭手段呢,會進行制裁。」

美國馬里蘭「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表示,中共長期以來對出口產品實行退回17%增值稅的國家補貼手段,另外在侵犯知識產權,以及利用政府壟斷迫使高科技外企進入中國市場時轉讓技術等方面,都存在不正當競爭。因此下一步美國還可能對中國出口的紡織品、玩具、其他化工用品進行制裁。

面對川普誓言消除不平衡貿易的強硬態度,劉鶴回國後,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3月4號在新聞發佈會上說,中美近期將繼續在北京就貿易問題進行溝通,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貿易戰,但絕不能坐視中國的利益受到損害。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這次估計中共很難佔得先機。

謝田:「中美貿易呢,中共佔盡了最大的便宜。美國每年的貿易額大概是4.9萬億美元,其中大致有5千億美元的逆差。這個5千億美元逆差中,中共就佔了3500億,就是70%。中國一個國家就佔了美國所有逆差的70%,那麼美國要消除這個逆差,消除這個貿易不平衡的話,就一定要從中國開刀。」

李恆青表示,根據近幾年中國經濟放緩的現狀,中共應當會做出讓步,但是對國內宣傳卻未必如此。

李恆青:「對外我相信,會一步又一步的向美國,向西方社會讓步,只要你們同意繼續往中國大陸投資,或者不撤資。但是對國內老百姓的宣傳正相反。(中共)它就會講,你看我們現在這個(貿易)仗,我們又打勝了嘛。」

李恆青指出,雖然官方聲稱「絕不能坐視中國的利益受到損害」,但實際中共重視自身所謂的形象,遠遠超過百姓的利益,這從中共為了所謂的「APEC藍」,「川普藍」,就隨意勒令關停民間企業,可見一斑。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