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留下一超級懸念 要等習近平揭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6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5日在人大會議上說,中國面臨矛盾迭加,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有媒體分析,李克強留下一個有懸念的「超級話題」,中財辦主任劉鶴也曾提及,而這懸念最終要等習近平來揭盅。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3月5日在北京開幕。中共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回顧了過去五年工作。他稱,去年中國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好於預期,過去五年經濟實力步入新台階。

他說,過去五年中國平均年經濟增長7.1%,佔全球經濟比例由11.4%提高至15%左右,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逾30%。五年期間,財政收入升近48%至17.3萬億元人民幣,居民消費價格平均每年升1.9%,保持較低水平,期內實現比較充分就業。

他還說,期內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人,居民收入年均增長7.4%,超過經濟增速。在就業方面,他說,城鎮新增就業人數為1351萬人,失業率為多年來最低,他預期2018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為6.5%,通漲為3%。不過,經濟界質疑失業率減少及減貧千萬等說法。

李克強還提及,中國面臨矛盾迭加,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國內外很多情況是改革開放以來沒有遇到過的,因此今年經濟增長目標維持在去年6.5%的水平。

總部在北京的美媒多維網稱,去年李克強也把這個宏觀指標預設在這一數值,但後面有一句話,叫「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今年後面這句話沒了,那就意味着如經濟學者所分析的這是一個懸念。

更大的懸念是一個「超級話題」,是指其對今年以及未來中國發展有重要影響,這個話題叫改革。今年是中共所謂改革40周年,去年中共就預告要「隆重紀念」,而最好的紀念就是把今年定為「改革年」。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表態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強調「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一招」,同時鼓勵各地從實際出發,敢闖敢試,敢於碰硬,把改革開放不斷向前推進。

在李克強提交的近兩萬字的報告中,有人總結說,報告中提到有60件大事要做,其中17項是所謂的改革開放。但這些內容基本還是中共的老話題,諸如:深化改革、繼續改革、堅持改革等等。

因此不少人失望,並找出中財辦主任劉鶴此前在達沃斯世界論壇的改革預告。

1月份,劉鶴出席達沃斯世界論壇時說:改革開放創造了中國經濟增長的奇蹟,所以這個日子要隆重地紀念。最好的紀念方法則是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開放的舉措。

報導說,劉鶴的這一超級話題目前成為了超級懸念,有人否認是因當局還沒研究好,而是以等兩會結束後在中共新政治架構上再進行研究,而這懸念最終要等習近平來揭盅。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曾提出將進行新一輪的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兩會前,再有消息稱,習可能要借政府換屆調整,對中共黨政機構大改革,甚至可能大刀闊斧重組國務院部委。

2月28日閉幕的中共三中全會公報公布後,呈現出習上台後的整體改革思路,首先通過反腐進行「黨改」,同時大幅度的「軍改」目前已接近完成。接下來的是「政改」,也就是政治框架改革。

消息稱,本次「政改」分為兩部分,中共機構改革和國家機構改革。兩會上只能看到涉及國家機構的內容,中共的機構改革還有待時日。但兩會上出現機構改革的內容,是否同網傳版本一致還有待觀察。

有分析認為,中國大陸經濟的下行壓力不斷加大,中共統治搖搖欲墜,要進行根本性的「改革」,必將觸及到中共體制問題,唯有拋棄中共,進行政經雙重改革,才能把中國帶上市場化自由發展軌道。

(記者李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