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感嘆 這輩子有兩個沒有想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4日訊】胡耀邦在1982年9月至1987年1月期間擔任中共總書記,是中共早期改革開放平反冤假錯案和真理標準大討論的具體執行者,1986年底,一場學潮引發了中共黨內的巨大震蕩。胡耀邦被迫退下後曾感觸說道「我這輩子有兩個沒有想到」。

胡耀邦之女滿妹曾發表文章,講述胡耀邦在退下來之後,於1988年11月11日,乘坐火車到達長沙站,之後去了張家界,被正在賓館開森林工作會議的民眾發現,人群中頓時爆發熱烈的掌聲,並且爭相與其合影留念。

次日,沿金鞭溪遊覽時,他又被數千遊人夾道歡迎,同年12月7日,胡耀邦又去了岳陽,登臨岳陽樓等,一路都受到民眾歡迎。

胡耀邦在旅途中生病,在當地醫院住院,期間不斷有人來看望他,稱非常想念他。

事後,胡耀邦感嘆道:「我這輩子有兩個沒有想到:一個是沒有想到被放在這麼高的位置上;一個是沒有想到在我退下來以後,還有這麼個好名聲。」

胡耀邦在1982年9月至1987年1月期間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這5年被中國知識分子認為是思想界最開明、最有活力時期。胡主張把民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在黨內搞民主建設,向西方學習,結果被中共的頑固派稱為是搞「資產階級自由化」而遭到批判。

1986年底,中國爆發學生抗議活動,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原想按照1985年的對話、溝通、協商辦法來解決,但沒有成功,還引起左派不滿。

據胡耀邦三子胡德華向媒體披露,胡耀邦當時認為應該讓學生充分表達訴求:「我爸說對於學潮你不能鎮壓,得講理啊,得聽他們說什麼,然後亮出我們的觀點。但是,鄧小平說那不行,這是自由化。」

1986年12月30日,鄧小平拒絕胡耀邦提出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討論學潮的建議。此時,中顧委副主任薄一波利用「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之機,搜集胡耀邦的「自由化」言論,糾集反胡勢力,公開向胡發難。

1987年1月15日,薄代表中共元老主持中共邪黨組織生活會,胡耀邦在會上受到一幫老人的圍攻,胡耀邦被逼宮。薄在會上率先發飆,當眾斥責、辱罵胡耀邦3、4個小時,還歸納了「六大罪狀」。迫使胡耀邦在第二天舉行的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辭職」下台。

1989年4月8日早上約10時,正在開會的胡耀邦突然心臟病發,要求離席,走向門廳時暈倒。直到下午2時胡才被送至北京醫院。4月15日早上7時53分,胡再次爆發心肌梗塞,搶救無效逝世。

胡逝世後,第二天北京主要高校校園內出現各種大字報,藉悼念胡批判以鄧小平為首的「八大老」的「老人政治」。基於對胡耀邦被貶的同情和其開放清廉形象的尊崇,加上百姓對官倒與貪污的不滿,青年學生紛紛上街遊行,以至引發由學生和廣大市民參與的「六四事件」。

不過由於涉及中共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件,胡耀邦的名字很少被提及,以至於不少中國80、90後,對胡耀邦一無所知,造成記憶缺失和歷史斷層。

胡耀邦自己總結說:「我這輩子有兩個沒有想到,一個是沒有想到被放在這麼高的位置上;一個是沒有想到在我退下來以後還有這麼好的名聲。」

民間曾流傳一首歌「好大一棵樹」,就是知識分子為悼念胡耀邦而做的。歌詞唱到:「頭頂一個天,腳踏一方土,風雨中你昂起頭,冰雪壓不服,好大一棵樹,任你狂風呼,綠葉中留下多少故事……」

胡耀邦的兒子胡德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的父親和鄧小平之間的區別是:鄧小平要拯救黨,我的父親想救的是人,普通的老百姓。」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