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無路可走」 破例親自設宴招待韓特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6日訊】日前,因國際制裁而舉步維艱的朝鮮,迎來了韓國總統特使團,朝鮮黨魁金正恩破例接見並設宴款待,釋放出金正恩迫切想改變朝鮮緊張現狀的信號。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3月5日發布消息稱,韓國總統特使團已於5日下午抵達朝鮮,金正恩於當晚18時接見訪朝特使團一行,並共進晚餐。

韓國特使團由10人組成,由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擔任首席特使,其他成員包括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統一部次官(副部長)千海成、國家情報院第二次長金相均、青瓦台國政狀況室室長尹建永,以及5名隨行人員。

韓聯社報導稱,鄭義溶將向金正恩遞交文在寅的親筆信。此次韓國出使平壤,目的是遊說對方就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積極與美國對話,以及就朝韓兩國舉行高峰會談和磋商改善雙邊關係。

北朝鮮中央通信社的報導,則出現「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確保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的字眼。

外界普遍認為,這是金正恩上台以來首次與韓國官員面對面會談。釋放出金正恩迫切想改變朝鮮緊張現狀的信號。

韓國延世大學中國研究專家魯樂漢(John Delury)認為,「金正恩一直高度限制自己,在近乎6年的時間裡,他幾乎沒怎麼見過除朝鮮人之外的人。」

英國廣播電台(BBC)3月5日指出,金正恩親自接見韓方人員本身就是件大事。不過,會談過後的晚宴可能會發生尷尬的事。

文章稱,鑒於美韓4月要舉行軍演,在朝韓晚宴上雙方都需要嫻熟的外交技巧防止分歧。

此前,朝鮮曾以參奧為由,要挾美韓停止軍演,不過未能如願。

韓國《朝鮮日報》3月1日報導,金正恩害怕韓美聯合軍發動「斬首行動」,近期多增設了兩個旅團的近身警衛部隊,對韓美聯軍高度戒備。

在此前的冬奧會期間,朝鮮派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帶團訪問韓國,並向韓國總統文再寅遞交了金正恩的親筆信,邀請他訪問朝鮮。

不過,一向熱衷與南北韓會談的文再寅卻以時機尚未成熟,拒絕了金正恩的邀請。外界分析認為,這可能與美國施壓有關。

在冬奧會開幕式期間,代表美國訪問韓國的副總統彭斯未與朝鮮代表團有任何交集,彭斯更表示,不會對獨裁政權給予關注,並強調持續對朝鮮的制裁。

隨後,朝鮮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在參加冬奧會閉幕式期間又提出「朝鮮有充分的意願與美國對話」。

隨後,美國總統川普回應:「只有條件合適才會進行對話,否則不會與朝進行對話。並對朝鮮拭目以待。」言下之意是拒絕了與朝鮮對話。

就在冬奧會結束前,23日,美國對朝鮮發出了更嚴厲的單邊制裁決議,追加56個制裁對象,包括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參與在海上轉移石油等貨物的中國大陸及台灣等的28艘船舶、27家海運公司和1名個人。

川普稱該制裁為「歷史最大」規模,此舉旨在切斷燃料供應以阻止朝鮮的核與導彈開發,力圖加強施壓朝鮮。

據悉,韓國特使團6日完成訪問後,鄭義溶將會轉道美國,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匯報平壤之行的情況。

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稱,美國的立場沒有變化。「我們願意與朝方接觸,強調我們的立場,即朝鮮半島全面切實地實現無核化,這是不容討價還價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