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11日表決修憲 傳用電子表決器媒體禁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6日訊】 今年的中共全國人大會期比往年多了5天,外界認為,這主要是因為這次的人大將對幾個重要議案進行「審查」和表決。日前有知情人士向外媒放風稱,人大代表將於3月11日使用電子表決器憲法修正案進行表決,屆時媒體將被禁止進入表決現場。

據《BBC中文網》報導,此次人大會議有10個議程,按中共官方宣布的計劃,人大代表將用2天的時間來審查憲法修正案,然後在3月11日表決。

報導引述一位了解內情的人士透露,人大代表11日對憲法修正案進行投票表決時將用電子表決器,每個代表的座位上都會有一個表決器,屆時座位前的桌面上也不會擺放名牌,媒體將被禁止進入會場。

據了解,中共建政以後,在類似的會議上對一些重要議案進行表決時,曾經長期採取舉手表決的方式,期間甚至還使用過「鼓掌表決」。外界對這種「表決」的公正性和真實性十分懷疑,這也是中共人大和政協之所以長期被外界嘲笑為「橡皮圖章」和「花瓶」的原因之一。

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上開始使用電子表決器來對一些議案進行表決,1990年第七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首次使用電子表決器,但輿論認為在公開的場合進行表決時,參與者仍然存在擔心選擇反對按鈕會遭到政治報復的問題。

2010年的中共兩會期間,關呈遠等政協委員提議為人民大會堂的投票表決器加上蓋子,認為這樣在表決時,手指頭伸進去點按鈕時,「別人看不到就行了」。

本次修憲特別引人關注,主要因為取消對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議題敏感,倍受海內外輿論關注。

3月5日,人大一次會議召開,當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做政府工作報告,人大常委會對修憲問題進行了說明。

按照中共表面的政策規定,全國人大會議對法律制定與修改有決定權。但長期以來,中共的「人大代表」,至少80%是各級中共各級官員和高層領導,所以「人大」實質上代表的,主要是中共權貴和各派利益集團的意志,與中國十幾億的普通老百姓沒什麼關係。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