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富豪代表減少 總財富反增20%

【新唐人2018年03月05日訊】中共兩會日前在北京召開。像往年一樣,兩會代表中富豪人數和他們擁有的財富引發外界關注。最新胡潤富豪報告顯示,出席今年中共兩會的超級富豪人數少於去年,但他們的總財富卻比去年增長近20%。

3月2號,追蹤中國富豪人群財富情況的胡潤研究院發布了《兩會中的上榜企業家報告2018》。報告顯示,第十三屆全國兩會代表中,有152名身價超過20億元人民幣的富豪代表,比上一屆減少了56位。而152位富豪中,79人是人大代表,73人是政協委員。報告引述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的話說,「百富榜」上榜人數雖比五年前增加超過一倍,但入列本屆全國人大或政協的企業家人數是五年來最少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覺得可能是因為很多民營企業家對參加兩會,在政治上跟中國共產黨週旋風險太大,很可能用各種方式悄悄退了出來,我們看到的表面露出來的、顯露出來的富豪在減少,可能是這個原因。」

胡潤報告說,儘管出席今年兩會的億萬富翁人數減少了許多,但今年富豪的總財富達到4.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3.5萬億的總財富增長了近20%。研究中國經濟的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真正增長財富的是那些隱形富豪。

謝田:「總財富增加了20%,那就說明剩下的那些人、那些不是富豪的人、或者獲得富豪的潛在的富豪、小的富豪,或者不那麼拋頭露面的那些富豪,那些富豪可能是真正的共產黨的既得利益集團,他們的財富實際是在增加、他們的份額正在增加這實際說明中共的經濟利益集團、他們既得利益加快在攫取中國的財富,也就是說,5年以來財富增加了很多,但是他們又變得那麼隱晦一點,不那麼顯山露水了。」

最新發布的《胡潤百富榜》顯示,今年最富有的兩位人大代表,一位是騰訊創始人馬化騰,他以470億美元的財富成為中國首富,第二富有的則是吉利汽車的董事長李書福,今年二月,他收購了德國戴姆勒公司10%的股份,成了該公司最大股東。

新唐人記者易如、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