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進入角色 任人大主席團常務主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4日訊】3月4日,中共人大會議舉行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有習近平「大內總管」之稱的新一屆常委栗戰書,被推選為主席團常務主席。這意味着栗戰書接替江派原常委張德江執掌中共人大,已經提前進入角色。

新華社報導,3月4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推選栗戰書等10人為主席團常務主席。會議通過了大會日程,決定了大會副秘書長,指定了大會發言人。 ​​​​

去年10月份有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栗戰書當選新一屆常委,排名第三,根據排名,外界估計他將接替屆齡退休的江派常委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

現年68歲的栗戰書是習近平的親信,有習的「大內總管」之稱,栗為人處事較為低調,與習近平30年前已相識,工作經歷橫跨黨、政、團、省,卻未獲中央重用,一直到習上位後,才以62歲之齡調入中央,上任後深得習倚重與信任,是習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中共「十八大」上,栗戰書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此後,徹底清洗原中辦主任令計劃盤踞10年之久的中央辦公廳。

中辦是中共中樞核心部門,直接為高層領導服務。除負責中央文書、會務、傳達、機要、資訊、調研等工作,還負責「國家領導人」安全警衞、醫療保健,及管理密碼、檔案等。

香港01曾報導稱,栗戰書在掌管中辦後,密集幫習近平發聲,是黨內最先提出「核心意識」的人,栗每次發聲都是在為習背書,作為習的左膀右臂,助習在中共內部闖關。

除了中辦主任外,習近平還將國家安全委員會交給栗戰書,令其兼任國安委辦公室主任行使日常管理權限。而國安委被指是總管軍隊、公安、外交、情報領域的強力機構。

兩會後,栗戰書正式執掌人大。有分析稱,從習近平十九大的工作報告來看,習在下一任期將會把反腐制度化,為此準備成立「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並建立國家監察委,這一切動作都涉及名義上的立法機構——中共人大。

因此,若由栗戰書主掌人大,對習近平來說,無疑會減少推行新政的阻力。

南華早報也曾引述倫敦大學教授史蒂夫(Steve Tsang)的話說:「習近平任命親信栗戰書出任人大常務委員長,目的是以全國人大的支持為基礎,推進立法改革布局。」

他說,栗戰書過去的經歷證實他可以有效地執行習近平的指令。

上海政法大學教授陳道銀則表示,背後有了習近平的支持,一旦栗戰書掌人大,在接下來的5年間,中共人大的地位將會強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