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太空照 危險群島驚現150萬隻企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3日訊】國際科學家團隊近日宣布,他們在南極洲小島發現約150萬隻阿德利企鵝。研究人員認為該地區是野生動物的重要避難所,希望當局立法將該區域設成海洋野生生物保護區。

法新社報導,研究團隊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報告中稱,第一次完整的企鵝數量調查顯示,危險群島(Danger Islands)有超過75萬對正值繁殖季節的阿德利企鵝(Pygoscelis adeliae,又譯阿黛利企鵝),比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其他區域加起來的數量還多。

科學家稱,這是一項令人驚訝的新發現。

據BBC3月2日報導,參與研究的牛津大學教授湯姆•哈特(Tom Hart)博士說:「這是任何人都未注意到的典型研究案例!危險群島是難以探險的島,人跡罕至,所以人們從未嘗試觀測那裡的情況。」

科學家使用美國的陸地衛星觀測南極企鵝的活動,但是未預料到有此發現。陸地衛星的圖像不清晰,所以科學家對那些新發現的企鵝分布情況做了實地考察。

參與研究的紐約石溪大學(Stony Brook University)的希特•林奇(Heather Lynch)解釋說:「當我們知道那些企鵝的時候,就想『哇!如果我們的判斷完全正確,那麼這將是最大一群阿德利企鵝』。然後,我們覺得值得進一步派出探險隊,計數這些企鵝的具體數量。」

危險群島一帶是非常危險的區域,其地理特徵為群島環形排列,有不可預測的冰山分布,因此經過此地的船隻均儘量迴避而改行路線。

這個由美國、英國和法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表示,危險群島很少有人造訪,這個新發現得歸功於地球觀測衛星。

研究團隊出動無人機觀測,並利用NASA衛星數據計算得出上述結果。

林奇解釋說:「這個地區一年大部分時間都被厚重的海冰覆蓋,即使在夏季高峰,也很難進入這個地區進行調查。」

英國南極探險隊(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科學家Peter Fretwell說:「雖然現代科技已經很發達了,但是仍有很多角落是我們不知道的,也是我們很難到達的地方。」

近年受全球暖化衝擊,南極洲西邊的阿德利企鵝數量正在逐漸減少,科學家對於這次能在島上發現這麼多企鵝相當開心,他們認為這塊地區可能是野生動物躲避氣候變遷和人類濫捕的避難所,當局應在此設立海洋保護區。

哈特補充道,南極西部的阿德利企鵝、頰帶企鵝(Chinstrap Penguin)數量在迅速減少,而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的數量卻在增加。但是,很難判斷企鵝數量變化的原因。

阿德利企鵝為中等體型企鵝,身高70公分左右,體重約3~6公斤,眼部有白色羽毛形成的白圈,因此形象有趣可愛。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