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流感下的北京中年》 曝大陸「中產危機」

【新唐人2018年03月02日訊】中國新年前夕,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在網路爆紅,作者講了一個令人心酸的故事,60歲的岳父,因為一場感冒,就在北京醫院裡躺倒直至生命最後衰竭、離世並火化。雖然流感看似小病,卻幾乎毀掉了一個在北京的中產階級家庭。也道出中國社會中產階級的苦悶與痛點。

「我的岳父從感冒到去世,只有29天!」

這是一名北京中產階級親身經歷的事情,擁有北京一套房子、存款百萬的中產家庭,竟被一場流感害得幾乎傾家蕩產、家破人亡。署名李可的一篇文章,上網發表就引起十萬多人的關注,引起廣泛的共鳴和傳播。

這篇「流水賬」式的長文,敘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作者的岳父因為突然得了流感,經歷了數次轉院後,直接進了一天一兩萬人民幣的ICU重症加護病房,生命垂危。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這篇文章是記錄了他的家庭在他岳父染上流感以後,如何窮盡一切社會關係和財力給岳父治病,可是他岳父最終還是不幸病故,記錄了這個全過程,非常真實富於細節,既記錄了在求醫過程中打交道的每一個環節,又有當事人這個心理活動的戲劇描述,所以引發了廣泛的社會共鳴。」

文章著重在生活的側面寫照,因此引起共鳴。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表示,雖然讀者的感想各不相同,但是引發共鳴所體現出來的情緒卻是一致的,那就是焦慮。

文昭:「就是作者的岳父他患病的源頭,雖然是感冒啊,好像不是個啥大病,但是隨後是被某種未知的惡性病毒所感染,造成整個肺功能被破壞,那這個未知的強大惡性病毒,就讓不少人產生了恐慌,它是不是跟這個環境污染有關係啊,會不會像當年SARS那種情況又捲土重來呀,這馬上要到春天了又是呼吸系統發病的這個高發季節啊,會不會預示著有新的疫病啊,這是一種焦慮。」

另一種焦慮,就是中國醫療系統的信息黑箱,病患和家屬很難取得正確信息來做出判斷。

文昭:「對他們來講整個醫療系統是一個巨大的信息的黑幕,你是不知道那後面的真實情況是什麼樣,你很難獲得足夠的信息,來支持你做出明智的判斷,是這個意思。也就是說,一旦病患要就醫的時候,你不知道各自醫院的專長是什麼,也不知道哪個醫院的設備比較先進,哪個醫院他的醫生經驗、還有設施藥品這些相關條件都很完善,這些信息你如果不是圈內人,你很難準確了解。」

文昭認為,當前中國醫療系統給中產階級所施加的巨大經濟壓力,也反映出中國中產階層的抗壓能力其實是很弱的。如果家裡有人進了ICU重症監護室,兩個星期就幾乎得傾家蕩產。而中共高層權貴就沒有這種壓力。

文昭:「不管大病小病只要需要上醫院,他都去301,301啥都是最強的!就算這個醫院它自己沒有這方面病的專家,它可以馬上從別處調,為了保障領導的健康一切都是優先的。所以權貴階層他沒這個焦慮,貧窮階層呢也沒這個壓力,因為反正他有病最多也就是去縣醫院看一看,真有了大病他會去大城市大醫院檢查一下,最後一看那個醫療費的單子,他知道自己支付不起,也就認命了,回家等待生命的終結,所以貧窮階層也沒這壓力。」

有評論指出,這篇文章抓住了中國最有發言能力的中產階級的苦悶心態,將中國、中產、中年這「三中全匯」於一爐,是寫給全體中產階級的一份「醫囑」。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