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全覆蓋」與「黨天下」

剛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讀罷這次會議的公報,我心裡不禁一沉。

諸位發現沒有,這篇公報從頭至尾都貫穿了一個核心意思,就是 「完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這是頭一次見諸報端的新提法,它讓我想起了儲安平先生批評過的「黨天下」。

當年,儲安平先生在題為《向毛主席和周總理提些意見》的發言中曾直言不諱的指出:「我認為黨領導國家並不等於這個國家即為黨所有;大家擁護黨,但並沒有忘記了自己也還是國家的主人。政黨取得政權的重要目的是實現它的理想,推行它的政策。為了保證政策的貫徹,鞏固已得的政權,黨需要使自己經常保持強大,需要掌握國家機關中的某些樞紐,這一切都是很自然的。

「但是在全國範圍內,不論大小單位,甚至一個科一個組,都要安排一個黨員做頭兒,事無巨細,都要看黨員的顏色行事,都要黨員點了頭才算數。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太過分了一點?在國家大政上黨外人士都心心願願跟黨走,但跟黨走,是因為黨的理想偉大、政策正確,並不表示黨外人士就沒有自己的見解,沒有自尊心和對國家的責任感。」

我想對中共歷史有所瞭解的人都清楚,從毛時代的「黨天下」到今日的「全覆蓋」,實質其實都不過是共產黨對權力的全方位壟斷,中共一黨專政的這一本質可以說從來都沒有變過,也不會變。

在我的印象裡,共產黨最念念不忘的一句話就是「加強黨的領導」, 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再到江澤民莫不如此,而這次三中全會公報提出的「加強黨對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領導,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更是把這一陳詞濫調的分貝提高到了一個空前的新高度。它明白無誤的告訴國人,不管再怎麼改革開放,中共也不會把屬於人民的權力還給人民,不但不會還給人民,而且還要把已經攥在其手中的權力攥得更緊更牢,讓它覆蓋到中國社會每一個犄角旮旯,不留一絲一毫的飛地。

近半個多世紀的歷史早已證明,共產黨對權力的壟斷乃是國人蒙受苦難的根源。那麼今天當中共又在尖著嗓子叫囂要「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時,這究竟對黎民百姓意味著什麼,我想是不言而喻的。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