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抓捕多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新疆親屬

【新唐人2018年03月02日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多名維語部記者在新疆的家人和親屬,近期陸續遭到中共公安部門的抓捕,請看報導。

儘管中共時常聲稱,歡迎外國記者對中國進行客觀公正的報導,但事實似乎並非如此。

據媒體報導,自由亞洲電台維語部記者古麗恰克熱-霍迦(Gulchehra Hoja),在該台供職長達17年。一位朋友最近向她透露,由於她對新疆事件的報導,她在新疆的20名親屬遭當局逮捕。她的兄弟愷撒(Kaisar Keyum)據稱去年10月被公安帶走,迄今無人知其下落。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她過去在新疆電視台當過主持人,她的父親是半身癱瘓,已經一年多了,父親也從家裡被抓走了,現在找不見了,她的父親必須要有人照顧,24小時。她的母親剛做過腿腳手術,也是需要幫助的,母親也不見了。這些消息都是她輾轉從國外的其他的他們的鄰居那邊打聽到的。她在伊犁的舅舅、叔叔等等,有20多個人全部都被抓捕。」

據報導,家人或親屬被監禁或被消失的自由亞洲電台維語部記者,還包括雪珂萊提-霍舒爾(Shohret Hoshur),買買提江-居碼(Mamatjan Juma),以及庫爾班-尼雅茲(Kurban Niyaz)。

保護記者委員會(CPJ)日前在聲明中說,至少九名上述記者的親屬目前依然在押。呼籲中共公布他們的健康狀況,並立即釋放他們。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中共特別仇視自由亞洲電台維語部,對於努力(報導新疆情況)的這些記者都是使用這種方法,把他們的家裡人抓起來。」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表示,不僅是記者,很多維吾爾人,尤其是在國外比較活躍進行人權活動者的家屬被捕,司空見慣。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就是為了讓維吾爾人沒有任何能力去反抗,成為奴才,一切完全聽從獨裁者的意願,這種方法呢也在逐步的在中國推廣,所以今天漢族人如果再不站出來,再不去反抗,那麼今天維吾爾人的命運就是明天漢族人的命運。」

對於中共試圖通過監禁拘押記者的家人親屬,來打壓和威嚇獨立媒體,自由亞洲電台表達了特別關注。

新唐人記者常春、王子琦、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