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聰明教師 州長同意加薪 西弗州27.5萬學生返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美國西弗吉尼亞州2萬名教師和1萬多名助理人員為提高薪水,並免除繁重的醫療保健費用已罷工近一個星期。在州長同意加薪下,中小學教師、職員和學生週四(3月1日)返回各地學校恢復上課。

美國之音報導,週二(2月27日),西弗州州長吉姆•賈斯特斯 (Jim Justice) 舉行記者會宣布,教師以及與教學相關的員工在第一年將漲薪5%,其他的相關人員第一年漲薪3%。

賈斯特斯在宣布達成協議時說,這要歸功一名12歲的男孩改變了他在這個問題上的看法。

由於罷教而無法上學的初中生基甸•提圖斯-格洛弗,加入了包括他母親在內的教師抗議隊伍。週一,他與教師們參加了在惠靈舉行的一次市民大會,有機會與州長直接對話。

當輪到他走到麥克風前講話的時候,他問州長,關於州政府增加旅遊預算而不是學校開支是否明智?

州長想向他解釋投資回報的觀念,他說,把1美元變成8美元是一筆好的投資。

而格洛弗的回應則出乎州長意料,他說:「投資聰明的教師,這些教師把我也變得聰明,然後我又去做聰明的事情,這是不是投資?對我們州是不是好事呢?」

賈斯特斯說,經過反思後,他覺得格洛弗說的有道理。他說:「說實話,在很多方面,我之前也許都是以錯誤的方式在看這個問題。」「我之前考慮的是怎樣做才是審慎的,而不是當作投資來考慮。」

這一波走出教室、上街頭抗議的浪潮始於上週四(2月22日)。據美國全國教育協會資料顯示,西弗吉尼亞州教師的收入2016年全美排名第48位,平均年薪僅約4.5萬美元,比全國平均少了近1.3萬美元。

因薪資低和福利差,全州仍有700多個教師職位空缺。教職員工們與支持者於上週日晚聚集在西弗吉尼亞州首府查爾斯頓(Charleston)舉行燭光晚會抗議。

週一州長稱,明年全州每位教師薪水增加2%,隨後兩年每人增加1%,但美國教師聯盟西弗吉尼亞州主席坎貝爾(Christine Campbell)說,加薪和醫療保險費凍結一年是不夠的。罷工仍在持續。

直到週二州長同意再次提高漲薪幅度,與教師達成協議,罷工才結束學校於週四恢復上課。

這次教師罷工約影響27.7萬名學生,但家長大多表示支持教師們為自己爭取福利的行動。

不過,據悉這樣的罷工行為在西弗吉尼亞州是違法的。州檢察總長表示他支持教師「提高薪資的呼聲」,但同時會幫助地方當局執法。西弗吉尼亞教育協會回應,他們的律師已經準備好面對任何挑戰。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