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海航問題惡化 計劃裁員10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路透社本週四援引消息來源爆料,中國海航集團今年將裁員10萬。外界輿論認為海航這次裁員與該集團日益凸出的資金流動性緊張有關。

路透社中文網3月1日援引REDD新聞網的消息稱,有5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海航集團計劃在2018年進行大規模人力重組,根據相關計劃將大幅裁員,有10萬個崗位將被裁減。

據稱,海航集團目前擁有40萬員工,這次裁員的比例高達四分之一。有分析認為,海航大裁員與該集團目前的流動性緊張疑雲有關。

對於上述傳言,海航集團截至目前尚未做出任何回應。

此前一天,路透曾發報導稱,有兩名行業消息人士透露說,海航集團已經拖欠了一家國有航油公司約30億元人民幣(4.76億美元)款項。

消息人士稱,在過去六個月裡,海航集團對中國航空油料集團的未結款項大幅增加。

一位要求匿名的航油業高管則透露說:「海航沒有完全停止付款,但只是一次支付一小部分,因此未結(餘額)積累的越來越多。」。

另一位獲得情況簡報的高管稱「過去幾個月問題的確惡化了。」

該報導分析稱:「上述未付賬單顯示出海航的資金緊張正波及該公司的核心業務,甚至影響到非常成功的航空業務。」

據報導,海航在海航控股以及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另外12家航空公司都擁有控股權。但海航集團關聯的幾家航空公司已經逾期未付飛機租賃款,而長期為海航集團提供資金支持的中國進出口銀行已經成立一個團隊,來解決海航集團的流動性問題。

消息人士稱,來自中國銀行、民生銀行以及交通銀行租賃部門的高管,已經與海航的關聯航空公司舉行了磋商,討論收回欠款的問題。

本月稍早,標普全球評級因為判斷海航「流動性惡化」而下調了海航集團和旗下兩家公司的債信評級,其中包括航空配餐公司Gategroup。

一名中國航空油料的發言人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承認,自去年下半年起,海航就累積了規模龐大的帳單,但他拒絕提供詳情。該名發言人表示,目前中國航空油料正與海航集團在溝通的過程中,最終結果如何「很難預言」。

資料顯示,海航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海航集團,總部位於海南省海口市,是以航空運輸業為主體,集成機場服務業、酒店旅遊業、商業零售業、物流業、金融服務業等相關產業為一體的大型企業集團。 海航集團作為控股集團公司,參控股境內外上市公司、新三板掛牌公司共計26家。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