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輿論持續升溫 中共「滅聲」行動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2日訊】儘管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後,官方公報對有關修憲建議隻字沒提,但輿論的討論仍在持續中。為了讓民間滅聲,當局除了網絡監控升級外,對民間「滅聲」行動也隨之升級,有公民被傳喚,還有律師被威嚇,若討論修憲將會吊銷牌照。

日前,新華社提前預告三中全會將討論修改憲法,並發表了修憲建議的部分內容全文,其中有關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與副主席的不得連任多於兩屆」的規定。在海內外引起極大轟動。

不過,為期3天的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2月28日閉幕後,官方在公報中,對修憲建議公報中隻字沒提。但相關議題,繼續引起國內外的熱論。

自由亞洲報導說,由於民間出現前所未有的反對聲音,當局連日來都在網絡言論,公民圈等領域工作,民間稍微有點活動,當局都草木皆兵。

湖北網絡作家杜導斌說,他2月28日接到當地國保電話,明確要求他不得討論或發布任何有關修憲的意見,兩會期間也不能接受採訪,網上發言也注意一點。

新青年學會「四君子」之一的楊子立在社交平台表示,2月27日,他外出用餐時被警察帶走調查,原因是害怕他在席間議論修憲。

參與公民運動的公民張皖荷和劉星,則因轉發含有修憲內容的文章而遭到傳喚,並要求寫保證書,承諾在3月20日之前不得再發與修憲有關內容的帖文。

與此同時,網上還流傳一份由湖南省冷水江市司法局發出的通知,警告各律師事務所和律師必須與中央一致,從2月26日至3月18日不許在網上傳播修憲的信息。否則,律師事務所將暫停註冊2年,律師則會被吊銷執業證,同時5年內不許參與法律服務活動。

除了公民圈和法律界被噤聲外,網傳最早以「快訊」形式公布修憲消息的《新華社》英文部,由於率先發布消息惹來各方爭議,相關編輯及負責人被撤職,新華社領導被要求檢討。

不過,有關的傳聞和消息人士的說法,《新華社》和官方均沒有證實。

對於即刪除憲法中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限制的表述,輿論普遍認為,這意味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3年完成第二個任期,極有可能繼續擔任國家主席,至少執政到2028年,甚至有長期執政的可能。

因此不少人擔心,這是讓中國回到毛時代更加獨裁的節奏。

對此,獨立經濟學家何清漣說:「習近平接手的這個政權就是獨裁政權、中共少數幾個人壟斷最高權力的寡頭獨裁。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人民的共和,是趙家人的共和,跟人民沒有關係。」

她說:「中國人連選票都沒有,參不了政,這跟8000萬黨員最有關係,因為他們才最有可能接班,有了這個任期限制,他們才能在5年後讓習近平走人,因為他們痛恨習近平反腐。」

悉尼南區Hurstville的前市議會候選人謝宏對《澳大利亞人報》表示,他認為習近平既不會成為「皇帝」,中國也不會回到毛澤東時代。

他說:「雖然中國仍然是一黨專制國家,但是以今天的信息技術,互聯網,微信,大量移民,學生和中國遊客來看,共產黨怎麼可能封鎖所有的信息?天時地利,現在的世界已經與毛澤東的時代完全不同了,所以也不可能回到當時那樣的集權的。」

他認為:「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這為習近平實現更大的政治和社會改革奠定了必要的法理基礎,也只有當他能完全掌握絕對的權力,他才能去面對中國分化的,盤根錯節的政治觀念,複雜的利益集團進行改革。」

他分析說,在中國進行政治改革,所面臨的巨大風險和障礙,其複雜程度遠超出想像。而習近平還沒有亮出底牌,沒有人知道會怎樣,現在所有這些解讀都只是猜測。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觸動白宮 川普公開表態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鏈接: 兩會前再現「反習聯盟」?新華社被查時機惹疑
相關鏈接: 鄧小平廢除終身製?趙紫陽秘書:那是他打人棍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