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務院評中共取消領導人任期限制

【新唐人2018年03月01日訊】中共建議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引起國內外的熱議。但是,「美國之音」3月1號說,華盛頓的反應卻比尋常要平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說,相信強有力的機制比領導人個人更為重要。

中共建議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引起國內外熱議。但是,華盛頓的反應卻比尋常要平靜。

「美國之音」3月1號說,在白宮星期一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薩拉•桑德斯說,這是北京的內部決定。

而星期二,美國國務院作出了更為傳統的反應。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說:「我們相信強有力的機制比領導人個人更為重要。推動人權與民主治理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這是一個穩定、安全和運作良好的社會的核心基礎。」

美國的長期傳統是鼓勵中國實現民主,川普(特朗普)就任總統以來,在多個重大場合都批評共產主義制度。

美國總統川普:「從蘇聯到古巴到委內瑞拉,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所到之處,都伴隨著痛苦,毀壞和失敗。那些宣揚這些侮辱人類尊嚴信條的人只是增加那些生活在這殘酷制度下人民的痛苦。」

而面對中共修憲爭議,美國國務院再度將「強有力的機制」放在了領導人個人前面。

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人們不能忽略的根本問題,因為一黨專制下,個人專斷與集體領導都是獨裁。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人士李善鑒:「應該說中共整個它這個黨就是一個獨裁。它的政權就是一個獨裁。而且它的這種獨裁是沒有民眾基礎的,它不希望民眾去改變的。那在獨裁的政權裏面,它的權力是怎麼樣分配,它都改變不了獨裁的本質。」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這種體制,從它建政的第一天到現在,它一直都是黨魁終身執政的,它一直都是獨裁。不管是個人獨裁,還是曾經一度演變為寡頭,就是我們看到的九龍治水,就是集體獨裁,它的本質一點沒變。」

中共曾經在文革後廢除領導人終身制。據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對媒體回憶,1979年2月,社科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嚴家其在會議上提出「廢除黨和國家最高領導職務終身制」,鄧小平第一個肯定。但實際上,鄧小平是用這個作為打擊毛澤東接班人華國鋒的棍子。

唐靖遠:「鄧小平表面上他設置了一個幹部任期制,終結了終身制,其實他自己就是實質上的終生獨裁。他在南巡講話的時候,他已經沒有任何黨內的職務了,但是呢,他到南方去轉一圈,他說幾句話照樣能夠左右、能夠影響整個中共的方針政策。那麼鄧小平死了以後呢,我們看到江澤民其實是同樣的情況。」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江澤民雖然表面卸任,但仍然在胡錦濤執政的十年架空了胡錦濤,江在幕後的操縱在反腐中被打斷。

經濟學者何清漣此前也撰文評論,反對獨裁的批評要找准方向。「趙家人」以外的中國人當然應該關心、批評修憲,但正確的方向是將這部中共憲法改成人民憲法,解決執政者的權力來源問題。核心點則是:要求廢除現行《憲法》中規定的中共執政權,確立民選政治與三權分立的基本框架。

唐靖遠:「在我個人看來,真正意義上的民主化它是絕對不能夠允許有中共這個體制存在為前提。中共這個體制幾十年下來,它已經運行的成為一個完全封閉的體系。第一它自己是絕對不可能來接受這個民主化。第二即使它迫於各種壓力,內部的外部的,它被迫的表面上做出一些改變,定出一些所謂民主化的制度,它也一定會走樣。」

唐靖遠表示,此前曝光的吉林賄選案,原中辦主任令計劃一手操辦的黨內海選,都能讓人看清,中共所謂搞黨內民主,沒有任何實質意義。極權暴力的中共體制,和民主不相容。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